林宥嘉《神遊巡迴演唱會》難以置信的出色

神遊

看完林宥嘉【神遊巡迴演唱會】後,確定對我來說,他會是新一代台灣男歌手中的首名。

其音樂風格之多變讓我想起陳奕迅,但相比起來卻是更不商業,如新歌《誘》一派復古的爵士與藍調味道,《思凡》又是7、80年代舞曲風格,都不是第一次玩、但每次都玩得出色的。同期的台灣歌手,如盧廣仲如蕭敬騰等等,其實都十分獨特而不能被取代,只是真的要比的話林宥嘉才有那種「商業之中又不商業」的感覺,例如他的聲音非常有質感,唱功很紮實,演繹方法也是耐人尋味到極,但與蕭敬騰相比,蕭敬騰往往很用力去賣弄唱功而讓人忽視了其歌曲音樂性,林宥嘉卻是剛剛相反,他的歌曲大多數都是音樂先行(除了首張《神秘嘉賓》比較失色之外),商業如《說謊》也沒有只放大歌詞及「好唱」的部份。

我從沒有看過林宥嘉的live,一直覺得他是個「怪咖」,就算不是也應該是王菲之類的藝術歌手(我覺得今時今日一個「正常歌手」是不會唱《晚安》或《飄》的),看過他的live之後,才發現他和自己想像中最大的出入在於,他沒有想像中的難以接近,反而有台灣歌手的親和力,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很喜歡搞笑,但在演唱會中起碼有不斷嘗試去貼近香港觀眾;他也說知道香港觀眾的特色是只喜歡「娛樂」。幸好導演沒有完完全全將其娛樂化,例如搞些握手或遊戲或跳舞環節,這個演唱會仍然十分具音樂性,不計舞台道具用心,樂器也是要有的都有,只是沒正式和音而已。

他揀好些歌曲,或者應該說他的歌曲,其實很多都具深度而相對讓香港觀眾覺得「沉悶」的,像是《心酸》、《耳朵》、《想念》等,就不是很有流行曲的氣味,而且需要細味才能感受到震撼之處,而他就在這些歌曲之間說些冷笑話緩和緩和。快歌方面,由於他已經儲了一堆搖滾或復古搖滾風的快歌,要一氣呵成地讓觀眾情緒很high事實是易如反掌,加上他投入到像瘋子一樣的舞台演出,讓整個演唱會十分精彩。台灣歌手的演唱會做Stage Visual十分出色,這點已不是第一次講,「神遊」繼承了良好傳統,有去或將來看DVD就會知道,不多述。

這年頭台灣愈來愈多怪物級的歌手。林宥嘉在舞台上不止一次說自己很喜歡香港音樂及製作人,這些年來他也十分積極地請香港幕後做歌,但作為香港人的我,卻覺得這非常諷刺,實際上香港的好音樂非常非常之少,大概只有兩成好,其他都是平庸、差、垃圾。台灣音樂圈生態再差,總是人才輩出,香港的卻永遠是妖魔鬼怪居多,近幾年要找個香港代表,表態之後你不會聽到很多反對聲音的,除了陳奕迅還是陳奕迅。當我們連一個穿著怪異服飾不願露面的街頭表演者也可以追捧,你就會明白香港的所謂音樂圈有多恐怖……又偏激囉唆了。

聽林宥嘉的語氣,對自己的新碟充滿了極大的信心,我也我對他的新碟非常期待,來聽聽今次他又會玩出什麼花樣吧。

13 thoughts on “林宥嘉《神遊巡迴演唱會》難以置信的出色

  1. 你好,我最近好喜歡聽林宥嘉的新歌:思凡
    但好像華研沒有很主推
    希望你會喜歡

    很喜歡看你寫文的讀者 😉

  2. 林宥嘉一上到台就進入瘋狂狀態 我睇過佢兩個香港演唱會 佢果種放開既心態會牽引我去到佢既世界

  3. 我是他的超級fans,特意去澳門看,結果第一次看演唱會流淚。(飄的時候)

    昨晚看完eason’s life,再跑去買神遊dvd,回家再看,百般滋味在心頭。

    縱使我多麼喜歡yoga,也必須說eason’s life 是另一個層次,尤其比較神遊dvd中在台灣的演出。不知是否第一次去小巨蛋,yoga還是免不了“個人崇拜”的部分。聲音一流,音樂一流,如你所說舞台效果也一流,就是沒有eason 一般,將整個演唱會編排成一個主題,一個藝術表演的勇氣。

    是,life是個老掉牙的主題,但以一個主題貫穿整個演唱會,對於一個要照顧一班品味低劣的觀眾的流行天王,是需要極大勇氣的。(我在離場時聽到火車上不少人們的投訴。)

    而且,這個演唱會不僅有主題,還有對這個主題的態度。其實講life,而不選最後派對,活著多好,完,eason的取態已經十分明顯。再加上編曲添了Orchestra, 他放鬆(真的不是留力)的唱法,已經可看出eason的主題:歌頌生命。

    話說回來,yoga 不過是第一次去小巨蛋,興奮難免,但希望不要變成劉德華那種「以後既路一起走!」的演唱會。

    P.S. 你近來也太少update了吧,若有去eason的演唱會,寫寫吧,很想知道你的看法。

  4. 對不起對不起,其實最近也想多更新了,但轉工後每天的文字使用率激增,再愛寫作回家也提不起勁,總是很多東西有想法但沒有即時寫出來,事後回想不起脈絡就放棄了……

    陳奕迅的演唱會我還未看,所以暫時沒什麼想法。但陳奕迅一直很努力維持香港音樂生態健康,這大概是大家共識,我也常在blog提到類似題目,若你是老讀者也應該感覺到了。

    其實不僅「演唱會」,連做專輯,他也是仍然走在商業與非商業之間,說白點就是做些這個level應該去做的事,而不止一味唱些早就無敵的k唱。也是為什麼我會對某些一線歌手那麼反感的原因。

    我也希望自己會寫陳奕迅的演唱會。

  5. 哈哈第一次看到你回覆自己的comment,有點興奮。我不是長期讀者,卻是無意中發現了後一次過急速讀整個blog。內容有同意有不同意,但你知道在香港找一個肯討論藝術而又不故作高深的人有多難,所以看你的blog,很過癮。

    期待你的陳奕迅演唱會pos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