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ey】陳奕迅

The Key 陳奕迅
2013 – 07 – 24 │ The Key │ 陳奕迅 │ 新藝寶

預言會寫,但一直沒有寫過《The Key》,是我不忍落井下石,因為如果我真要批評陳奕迅,等於批評一整個香港樂壇。直到叱咤之後,見很多人終於也知道一直以來我想表達的是什麼之後,覺得「要抽水」就是這個時候了,再不寫,我不會寫了。

「對手太弱」是我幾年前的感覺,叱咤之後由陳奕迅把口得以間接證實,而結果是他「無心戀戰」,無心到一個地步是不但連專輯的魅力都減少,連帶唱live也開始求求其其。我明白人有情緒,何況那個是E神,但這不是他黑面hea唱的主因,最少我選擇不相信純粹是情緒影響。--但要解話太難了,我也沒有心機洋洋千字解釋,乾脆跟大隊,「佢唔尊業囉」,囉。

《The Key》上市的第一日,我聽第一次之後,在Facebook留過類似的話:這是張fans會喜歡的碟,但其實整體很一般。來到今天我已經聽過不止一次,這句話仍然適用。說fans喜歡是因為整體都很easy listening,它的包裝很曲高和寡,似有主題,但實際十分易聽而且毫不相干,「歌迷」很明顯是不喜歡之前的《…3mm》、《Stranger Under My Skin》、《Taste the Atmosphere》,這些都不太是「歌迷」想聽到的陳奕迅。因此《The Key》稍為計算,大家又可以喜氣洋洋說「陳奕迅返黎了」,但其實陳奕迅從來都在。不過要聽真正的陳奕迅,你只能找《我的快樂時代》前後的碟,那時候陳奕迅唱歌是人歌一體的,為什麼只有他唱「長路漫漫是如何走過」才能入戲,是因為那很狂野很有性格也很型,就像那個時候的陳奕迅。這無關於什麼「把聲愈唱愈爛」之類,而是他最少是唱屬於自己的歌。

《The Key》主要班底仍然是林夕、CY Kong、Alvin Leong,這也不難解釋為什麼陳奕迅的路數愈來愈似張國榮、王菲。先說喜歡的:《主旋律》是他一次又一次做弦樂之後的答案(印象中由《裙下之臣》開始),我很喜歡曲式及編曲的大器,沒有bridge,樂器一層一層,詞也有玩味;《斯德哥爾摩情人》甚至是近幾年我最愛的陳奕迅作品,曲詞編完美,演繹也不知如何挑剔,堪稱去年神作之一;《任我行》很有大熱的味道,結果也顯示受眾最愛這樣的歌,易聽易唱,舒服簡單。但再聽真點,你會發現編曲及陳奕迅把聲幫了曲歌很多忙。

我真心喜歡的只是這三首。

其他我都不喜歡。特別是Eric Kwok的《遠在咫尺》,Eric Kwok似乎是發了神經,放棄自己最撚手的曲式,令近期幾首打歌都有同一毛病(如《紙牌屋》也一樣),刻意將「很Eric Kwok的歌」突然twist做「又唔係太Eric Kwok」。聽《遠在咫尺》開始是好地地的,bridge首先已勉強扭了一扭,之後的副歌更加明顯出事,連扭兩次終令歌曲支離破碎,中段硬入「得不到多麼好當得到不知怎算好」亦不討好,整體感覺似幾首歌砌埋,為了不流暢而不流暢;另一首是《告別娑婆》,編曲非常有趣用心,可惜演繹方法大大出現問題,因為歌詞根本未夠水平,陳奕迅瘋狂的唱法反顯得突兀,毫無來由的歇斯底里實在太違和。

插一段關於這張碟的歌詞問題,因為很多人「睇歌」。很多人說這張碟的歌詞有深度,我卻實在無法認同。當然,「隨時能歡喜亦隨時嫌棄,這樣遺憾或者更完美」相比起「我再沒勇氣對你講舊時,沒有勇氣相愛另一次」已經是文青和MK的分別,但不等於這張碟的歌詞填得很好。

《The Key》有沒有新的經典big hit?也許是《任我行》,但距離以前的真正大熱和師奶阿叔都會聽,肯定仍有一段距離。其實這張碟分開每一首歌來聽,即使要刻意挑骨頭也很難,但順著playlist播的次數我肯定不超過十次,皆因這張碟實在……非常之沉悶。上一張《…3mm》,他負責用自己的聲音唱Swing的歌,專輯整體上起碼有連貫性,《重口味》的「膠味」也變成配合專輯的「玩味」,且十首歌都唱得很有趣。這次呢?成熟到、圓滑到我已經聽不到陳奕迅有任何野心或想惡搞一番,他這次是很認真地計算要唱一堆「歌迷(或大眾)」喜歡的歌,不好玩,不夠K,卻又不是很有內涵。

問題出在什麼地方?也許簡簡單單的《阿貓阿狗》是一個啟示:最少這首歌不似別人的歌。

講了很多年,也聽陳奕迅很多年,由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覺得沒有陳奕迅也可以,到現在我覺得陳奕迅也不行的話可以宣佈香港樂壇已死。雖然這篇似乎是負面的多,但很可悲的是,我也得承認這麼多中文歌手中,最想聽的仍然是陳奕迅。

找回自己最緊要。正是新晉歌手明顯參差不齊/不濟,才更顯得我們需要陳奕迅繼續留班。

2 thoughts on “【The Key】陳奕迅

  1. 商台頒左銀銅兩獎予另外兩位低一級或者叫唔同時代的歌手;不需要理會是否如八卦雜誌所講E神不喜與他們同台角逐,但看見得獎既反應與心態的確發覺之間的對比太大。

    自己從中六時候聽他的《與我常在》發覺驚為天人,中間經歷每次演唱會務必支持數場;到現在只會從itune 購買他的數隻hit 歌。很多時只會想,是他的問題,聽眾的問題還是古巨基的問題,拉佢入黎只因他曾經也是e神最大的競爭者

  2. 我有點感慨。歌手要成為巨星,或有匠氣,必先經過找自己的路,否則永遠流於「負責唱歌的人」,好聲音很多,沒幾個陳奕迅也是這道理。不止是歌手,你提起一個名字,你第一時間想起的東西就等於了你期待這個人會做什麼。這的確很重要。

    陳奕迅近年的問題明顯不過,我翻看自己寫過的陳奕迅碟評幾乎也可以在幾年前找到答案:他現在的歌其實很不似我們印象中的陳奕迅,有幾張碟我都覺得他只是在唱DEMO。一次半次還好,你不覺的,但每次都這樣,就有問題了。(只有香港聽眾會覺得「歌手風格多元化」會是一個賣點,全世界都不是這樣的,真正的音樂人都是默默在做自己擅長的東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