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警》壞人有好報

 魔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恐懼。" – 魔警 (2014)

看到上一篇已是1月,先寫點題外。其實每天都有想寫的東西,常常想起一些很好的句子去寫我想寫的東西,但每次不記下來,回家就忘記了,也更常將這些突然出現的句子寫在Facebook。也許我要考慮開個fanpage,以後就可以多點更新。

終於擺脫惰性想寫一篇,但也不多說了。下文劇透,未看者請自行迴避。

《魔警》有一貫林超賢的風格,結局伏筆、暴力美學、探討人性,但不算是他手下很好的一部。我特別不喜歡這部戲的「潛意識」。

結局想說人性本善,就是不小心由灰變黑,但吳彥祖卻明明就是魔非人,他父親的悲劇是由他自己造成,若不是張家輝反應夠快擋開那個土炮氣油彈,死的就是好人張家輝了。但吳彥祖卻因此怪張家輝,甚至有意識地殺人放火,雖然因此才變成魔,可人死了就是死了,白頭人送黑頭人的是誰?慘的人是誰?都說壞人無好收場,事實上他們的收場有多壞呢?大不了便是死,而且都死得痛快。可是好人個個都要帶著悲傷至死。哪到底我們還要同情誰?更何況,吳彥祖照顧祖母的出發點也是為了自己,在末段交待得也明明白白,一個壞人累死了很多的好人,好人早死、壞人長命,這才是電影的潛意識。

中段有場很重要的戲,讓吳彥祖成魔。兩個壞人深夜看見一個衣著性感的盲妹,色心一起就直接擄到山邊輪姦。這句打起來簡單,電影交待也避重就輕,但你投入一點就會知道這有多令人髮指。就算後來兩個壞人都死了又如何呢?帶著悲傷(甚至仇恨)死去的,只有那一個盲妹。如果這部電影是想說人性,想說吳彥祖很不幸,因為想歪了成魔,想觀眾也可以同情他--就因為他是主角--那電影中眾多的不幸誰來同情?令我在後半場不斷在想,為什麼我要看吳彥祖這樣的壞人在死前還有機會做好人?

撇開個人觀感,電影的劇情也顯得太過理所當然。我不是一個將電影看成現實的弱智,但以電影世界觀來說,劇情仍是弊端處處。在人性的包裝下,格局明明是認真的,但發展下去卻明顯超乎現實,是連師奶觀眾都會有「咁都得?」的不合理,不多舉例了。另外,我不喜歡本片的配樂,裝模作樣根本不知道要嚇誰。

整體來說都值得一睇。其實近期看了《豪情3D》,爛到令人想對住杜汶澤講粗口,看看會不會有機會發文開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