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銀器之王樣Goro’s與First Arrow’s

Frist Arrow's基本組合
--這已是我無法形容的興趣之一。

我也不是近年才喜歡銀器,要說歷史,該連初中時去潮流特區買仿製的Chrome Hearts、Justin Davis也要算進去,十多年了。

最初是很單純的,只是喜歡閃閃發光的東西,可能是看漫畫太多了,漫畫裡面好東西都是閃閃發光的。因此在剛步入社會工作,有了點錢,也是終於知道「牌子」、知道以前買的都是假的、知道貪慕虛榮的快感的那段時期,我也曾是Tiffany的fans,如今家中的收藏都已經完全氧化變黑。銀器是很奇怪的東西,和另一種我的興趣皮革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例如明明都是銀,原來所有牌子的氧化感、軟硬度之類的都有點分別。和女人不同,男人玩銀器的選擇極之多,外國的有上面提過的Chrome Hearts、Justin Davis等,但這篇主要想講的(感覺好似寫過無數次…),自然是FIRST ARROW’s,或,Goro’s。

日本的手造印第安銀器是世界級的,觀念要很清楚:最初將這件事引入到日本的,就是剛於這個12月去世的高橋吾郎(Goro Takahashi)先生,Goro’s這個牌子的歷史我也不再多述,輾轉間它已屬男生潮流的永恆飾物,定番款的羽毛、飛鷹,再不熟日本潮流的人都知道。所以無論日本已經將「印第安銀器」發展到五花八門也好,甚至有些牌子的品質已經超過現在的Goro’s也好--一直有傳高橋早就不再親自製造銀器,近幾年的東西甚至也不是人手製,而是Made in Koren/thailand,如今老先生不在,日後的Goro’s更不可能和「舊版」相提並論--提起這些產品,大家的概念都是「Goro’s永遠是No.1」,客觀來說這十分正確,畢竟沒有Goro’s不可能有現在這麼多的日本銀器牌子。

但變質了就是變質了,除非你肯花錢在二手市場買愈來愈罕(也愈來愈貴的舊版,不然Goro’s的光環也應該隨著老先生一起離開。作為對這牌子最後的尊重。

「銀器作品能夠經歷過百年;過千年時間,仍能夠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就算有一日我要離開這個世界,代表著我的作品仍然會一直留底下來,這是一件我感到十分榮幸的事。」by Goro Takahashi

接下來終於到FIRST ARROW’s。

First Arrow's的豪華組合
--朋友的First Arrow’s,中間那枚箭頭是絕版貨,你不會想知道價錢的。

First Arrow's新舊對比
--長期佩戴後FA的表面會有一層幻彩般的顏色,相片無法表達。其他牌子的銀器也會有不同。

玩日本的手造印第安銀器,最好是真心喜歡或欣賞,因為這不是潮流(能去到「潮流」位置的只有Goro’s,我想再不會有)。在日本,同樣在做印第安風格銀器的牌子,我隨便想到的已經有LEGEND、鷲見、TADY&KING、ARIZONA FREEDOM……加上FIRST ARROW’s,全部都是由Goro’s延伸出來的東西,因為要買到Goro’s非常困難,你有親自去過原宿便明白,所以這些牌子的出現,都是彌補了Goro’s不能照顧的一群。簡單例子,就像我們都知道炒蛋都是佐敦澳洲牛奶公司做得最好,但總有人不喜歡他們的消費方式而幫襯華星一樣,何況有很多人是真心覺得華星的炒蛋比澳牛更好、選擇更多……

我就是那個幫襯華星的人。

最初FIRST ARROW’s是「造箭」出名的,Goro’s是羽毛、鷹爪、飛鷹,但他們是弓與箭為主,羽毛之類的都不算是推品,直到它們也開始以「限量」方式製作飛鷹給VIP開始,品牌亦開始走向和其他牌子一樣的「Goro’s代替品」感覺,不過和Goro’s很大的分別是,FIRST ARROW’s的銀器款式很多,而且整體造工特別精緻,它們會在羽毛上再加上18k金的品牌logo,再在品牌logo上面多加一粒紅寶石…

更直接一點,以傳統日式印第安風格為基礎再設計,就是FIRST ARROW’s的風格。

也是這原因令我喜歡FIRST ARROW’s比Goro’s更多一點。只要你付得起錢,你可以很容易買到你想要的,而且它同樣有很好的品質。雖然近年FIRST ARROW’s的售價已直追Goro’s成為第二把交椅,但我仍然十分支持。三個月首次去日本本店參觀時也有入貨,在香港,只要到尖沙咀的Take5一樣可以輕易買到,雖然價錢比日本貴,但最少店員都是專業的,而且款式和日本一樣齊全。

有生之年也許還會買很多FIRST ARROW’s的東西,人愈大愈開始看清楚自己真正喜歡的,唯一可惜是銀器在二手市場沒什麼價值。

就是這樣吧。

First Arrow's戒指
--近期由日本本店入手的綠松石羽毛戒指,售價¥36000。很滿意的東西,但由於不是定番,不一定有貨,有貨也不一定有Size。

One thought on “日本銀器之王樣Goro’s與First Arrow’s

  1. hi there, just drop by, liked your blog, the colors, the articles…

    I like Goro’s & FA as well, I used to blogging like this but now anymore now, tire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