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嘆號】周杰倫

驚嘆號_周杰倫 2011 – 11 – 11 │ 驚嘆號 │ 周杰倫 │ SONY MUSIC

儘管每次出碟都有一堆所謂Fans急不及待跳出來說新不如舊,但個人相信周杰倫第十一張專輯《驚嘆號》還是非常好賣的,皆因精裝版信和一出即斷貨,新貨也要兩百大洋,比上一張碟更貴。可惜今次的精裝版似乎不太有心機,都將精神花了在USB版上面,精裝版就只是多了一個盒及一本NOTEBOOK,那條項鍊算了吧。

我由第一張碟寫到第十一張,老實說,你也知道,要講的我都講過了,那些曾經講過的東西,如今翻看也只會同樣精準:周杰倫整件事已經沒什麼好說的。何況對我這麼一個死忠來說,那些新不如舊的感覺其實早在《葉惠美》時已經過了,之後的碟幾乎都是變成強迫症。假如每次講新碟都先要重提以往的歌怎樣怎樣,以前的周杰倫怎樣怎樣,其實也挺可憐的。如果他的歌不好聽,自然沒有人支持;可現實卻似是,因為他的歌愈來愈好聽,專輯是賣少了,但歌迷卻是愈來愈多了。

不服氣請翻聽我曾一度以為是下限的《我很忙》,你會驚覺《青花瓷》、《彩虹》、《陽光宅男》、《我不配》、《甜甜的》、《最長的電影》及《蒲公英的約定》,這些大熱作原來都是出自這張碟,而且幾乎總有一首屬「唱K必點歌」,反而死忠們公認最高峰的《范特西》,不少人很可能已完全遺忘。我的意思是,就是有更多人喜歡我們認為「新不如舊的周杰倫」,已不需要為自己喜歡過「范特西的周杰倫」而覺得有品味及沾沾自喜。也證明了周杰倫其實沒有所謂的退步,每一隻碟每一首歌都總能命中大眾的喜好。

其實,周杰倫的大碟是十一隻,EP也有好幾張,還有其他未收錄的歌曲,我保守當他自己唱過的歌也有一百二十隻。可怕的現實是,回想起來,他沒有一首歌是特別「不好聽」的。一個人寫歌過百到此時此刻還能保持高度水平,這個人到底是改變不了的奇才。

新碟他一改形象,不裝酷,反而裝可愛又變年輕,似乎也反映了在音樂上面,最明顯的是今次你再不會聽到例牌的中國風及煽情歌,取而代之是趕潮流(雖然電子也不是首次玩)的韓式舞曲。我嘗試放下苛刻的死忠心態去聽,結論是這張碟的水準極高,編曲方面依然精緻得與別不同,雖然全是為流行而流行,沒有什麼靈氣之作,即整張碟沒有特別亮眼點,但同時也找不到可挑剔處……這樣寫準沒錯吧?

《驚嘆號》的震撼電影感相信只有周杰倫夠膽做,他再度以搖滾拉開全碟序幕,氣勢驚人,比較多不同聲音的是副歌部份,但很明顯周杰倫的快歌歌詞只是其次,再者「哇靠」這個口頭禪其實好old skool,要重新包裝但你又不覺突兀,方文山還是有功力的,由於編曲豐富到極,你會有愈聽愈好聽的感覺,但為求曲式不同而做的手腳則有點太多,稍嫌太長。玩粗口諧音的其實還有《水手怕水》,能文能武專走偏峰的黃俊郎把「林老師」都寫出來了,這首歌是《牛仔很忙》後再玩一次近似概念的上乘之作,復古Ragtime曲風加上Rap及B-Box,編曲親自經營,初聽感覺不算突出,還有點熟口熟面,但實際上曲子複雜卻仍十分流暢,愈聽愈覺得不可思議,屬最亮眼作品,具玩味亦有趣,個人大愛。每張專輯例必會有的一首感覺完全未玩過的歌,上一張是《免費教學錄影帶》,今次是另一首主打快歌《迷魂曲》,這歌的曲編都非常對味亦非常有型,心水之選,另外MV擺明車馬取材自《Inception》效果也十分有趣。(值得一提intro那幾句鬼叫其實是歌詞來的…)

說今次的兩首慢歌主打《Mine Mine》及《你好嗎》,前者是周杰倫隨隨便便都能哼出來的R&B風格流水作業,難得歌迷又最受落(所以說轉變來幹嗎?),事實的確不算很精彩,歌詞方面也只是麻麻虎虎,若交給其他人填詞應該更好,普通話加上台語是老梗了(純粹直覺認為周董是先聽了黃俊郎玩「鈴」與「喝」的異字同音才想到這首歌…),除非你覺得幾句「Mine Mine」也可以將這歌定為成三種語言的組合,但作為首次明刀明鎗的跳舞慢歌,還是有一定代表性,勝在易入口。後者的《你好嗎》前奏有硬湊之嫌,不吸引也沒有效果,而前段的小技巧也太多餘(那句「很久」),事實上這歌本身旋律及歌詞也夠優美動人了,是周杰倫最保險的招牌貨,幾乎沒有失手的可能,自然也難有什麼突破。

另一首同樣「借琴發揮」的還有《琴傷》,不止借了船歌還借了土耳其進行曲,本來有金曲旋律打底很難失手,但我就是不喜歡那東拼西湊的編曲,那些急速的電音及鼓聲都非常難聽,網上甚至有人發現這首歌竟可完美地做到輪奏曲版本,幾乎毫無變化只是一味重複,個人認為是全碟最差一首;還有一首黃雨勳編的是《公主病》,與《陽光宅男》是首姊妹作,完全重複了上次的曲式及編排,連演繹方式都相差不大。

《療傷燒肉粽》實在不太似林邁可所編,而且平庸程度感覺也與本專輯格格不入;同樣情況的還有《超跑女神》,不是不好,就是沒什麼好說的;《世界未末日》有個人喜歡的英式搖滾風格,和上張《愛的飛行日記》十分相似,但感覺歌詞方面方文山只出了一半力,與「很好」仍有距離;《皮影戲》是全碟最驚喜亦是最巔峰之作,首次合作的唐從聖(令人意外地)交出非常有玩味的歌詞,周杰倫的功力也在這首歌表露無遺,中國風加上Rap的絕活,還有空設計了兩句京腔,全屬拿手技倆,即使放在任何一張碟也會成突出之作,只能說,他有心其實還是能做到的嘛……

全碟水準仍然驚人的高。我在同一時間買了陳奕迅及蘇打綠的碟,但直到現在每天仍只會聽《驚嘆號》,無法把其他新歌「聽入耳」。是的,也許陳奕迅及蘇打綠都是走恆久耐聽路線,歌詞編曲都要慢慢細味才知底蘊,但周杰倫的歌同樣耐聽,而且無需細味之餘,還能愈聽愈有味。

不要標籤聽周杰倫的都是庸俗之輩,假如一個歌手能憑「庸俗」便足夠雄霸華語樂壇十多年,那市場也不會每年都出到好歌手及好音樂。換個角度,其實光耍三度板斧,招式套路卻仍是次次不同,才是他的獨到之處。

每次都是類似的感覺作結:周杰倫到今時今日仍能屹立不搖,總是有原因的。

對「【驚嘆號】周杰倫」的一則回應

  1. Hello,我啱啱路過你個blog,見你既生活分享都幾豐富。喺呢個速食網絡文化的年代,你既blog確是難得的佳作,不少有見地的文字,看得出生活在你筆下沒有不著跡地流走。唔知你有無興趣參加我哋青協既「Blog出正能量」正向網誌創作比賽呢?咁樣你就可以同大家分享生活中的正能量啦!(詳情請登入www.27778899.hk)

  2. 我都係杰倫既歌迷
    路過發現呢篇咁精彩既樂評
    直到現在 我還在等待范特西再次出現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