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的幸福】謝安琪

你們的幸福/這張相很怪
2011 – 10 – 14 │ 你們的幸福 │ 謝安琪 │ 環球唱片

曾說,謝安琪不適合做草根歌女,她明明散發著雙魚座那種與眾不同的自負,她永遠不能平等對待世人,就像她做義工看她幫助窮人,你也只會感到她是站在高處可憐你。這不是諷刺,而是在她身上,這些特質似乎顯得理所當然,也太著跡。她不草根,正因天生高雅。既因她不草根,自然也不必入世,繼續以冷眼看世界,心血來潮才以歌聲喚醒世人。那些兜口兜面X爆你、鬧醒你的事情都留給其他人做吧,謝安琪?只需輕輕一笑,兩眼發光,淡淡然告訴你一個又一個現代寓言……

對,她控訴時不像社運人士、憤怒青年般激烈,愈在意愈沒說服力,因為她反而更有一種事事都與我無關、卻早已看破紅塵的態度,就像天使下凡看亂世一般,不是身在亂世,而是鳥瞰大局。如果她沒法利用音樂發揮自己的特質,她的聲音也永遠唱不出靈魂。

恭喜謝安琪(及周博賢),終於找到了庸俗與高雅中間的那條線。

你們的幸福》看似虛無飄渺,卻是愈忙的人愈易感觸,但那些很忙的人會有時間靜下來思考這首歌的答案嗎?這歌是全碟謝安琪顯得最抽離、最高高在上、最有她特質的一首,也是今年我聽過的最佳歌曲之一。這首歌她的聲音也是用得最甜,但作為總結的末句末段,聽起來才知道她的態度卻根本是視凡夫俗子皆為無知,你們這些人每天都錯以為自己幸福自在、人生美滿,只是因為你們無知。她沒有為自己的見解做任何詮釋,卻用了其他歌曲補完「你以為幸福?其實不然」這個命題。

另一佳作同樣是主打的《十二月二十》,整古作怪,胡胡鬧鬧,但又有幾分「頭條新聞」式的抽水反諷,謝安琪的演繹做到滴水不漏,一把聲音分裂成兩種語氣,簡直無懈可擊;個人心水還有《借過》,與《十二月二十》相似的是謝安琪的聲音同樣做到一種不討厭的作狀可愛,加上Eric Kwok的曲編有種十分醒神的玩味。就歌本身,最不愛應是《浮雲》,純粹敗在歌曲單調,編曲有幾重手也無法抹走那股悶氣,林若寧的詞也馬馬虎虎;詞方面,我也難以投入到《潔淨皇后》的世界。

不刻意提到每首歌的內容與歌詞了,周博賢從來寫得淺白直接。反而,真心想再讚讚謝安琪,她一個人在十一首歌裡面幾乎就用了十一種方法演繹,你可以想像到她是每一首歌都徹底消化過,錄音前也與監製溝通研究才能有此效果,令這張碟沒有一首歌是相似的。也許,今次想講的主題、社會現象不一定擊得中你,但整體來說,我也認為整張碟的水準已經是高到一個謝安琪以往也從未到過的高位了。(事實上,我最不欣賞的,是封面)

要玩偏門冷野懶高深,做到水準高但只得少數人識貨,其實比做到雅俗共賞、人人聽完都識解更簡單。謝安琪這張碟正是雅俗共賞的代表作。很高興廣東碟有這樣的水準,你們也別以為我不喜歡媽媽,實在連王菲的碟我也不是每張都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