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聽聽《加州旅館》中文版

政府沒救,幸好,人也許有救。

我的上一篇引起五毛憤青偽文人所不容,可我本人光明正大,對事不對人,但水抽完一次便算,我們又來聽聽火紅的廚師是如何唱他的中文版《加州旅館》:

簡直讓我激動得流下淚來。小隱隱於山,大隱隱於市,不明白一個音樂有如此才華的男人竟然是個廚師--不,別激動,我不是說廚師不好,不是說廚師職業很賤,請你千萬要冷靜,別叫我做什麼「homework」--這種技能,說他是一個全職歌手,我也相信。

最厲害的是,我聽到他的真誠:一個廚師,放工後與同事坐下來火鍋,技癢了,隨手拿起把結他,自彈自唱,而且彈得熟練,唱得有火,誰知道他是否已經準備了十年八年?這種真誠決不是計算過的,看看他旁邊那個只穿短褲的男人,聽到中間,他忍住情緒,深深吸了一口,他在細味著歌者的歌詞:哦,我們來城市打工是為了什麼呢?為什麼我們每天都要這樣營營役役生活呢?這個赤裸裸露出上身肥肉的男人,從此踏入了西方哲學的不歸路。不懂英文,他也會開始每天抽空看看莊子。

這種令人改變的魅力,正是音樂。不是像那班超級巨星口中的「我好中意唱歌」、「我想唱首歌俾我阿媽聽」、「我唔會放棄音樂」般令人作嘔的說詞,你唱歌是不是為了自己爽、為了自己名成利就,觀眾是看得出來的,音樂是很簡單、很直接的一種無形力量。然而這一點,對很多人來說,的確很難明白。

如此佳作,我只想起Homeless Mustard的《Creep》,他唱得幾乎比原唱更好,就像這個廚師,一開口,就秒殺了原唱,我喜歡留言中有一句,「那杯青島出賣了他」,這真是他媽的男人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