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 Hot】陳曉東

So Hot 陳曉東
2011 – 09 – 05 │ So Hot │ 陳曉東 │ 種子音樂

不要懷疑了我已經說過自己是陳曉東fans,在舊blog就有寫過,他的碟我幾乎都有買,比郭富城更加嚴重…

不知何時開始陳曉東在香港變成bad taste歌手重要之icon,但唱K點《結他》又會引起鄭伊健《極速》同類的「萬人大合唱效應」,fans如我會天真地覺得暗地裡大家都認同陳曉東,只是嘴硬沒有辦法而已。最近由台灣新認識的朋友中得知,陳曉東在台灣到現在仍然是非常紅,因為又則復出,然後大家都開始討論為什麼香港與台灣的陳曉東會如此不同待遇……反正,新碟我聽了。

這張碟仍然十分好聽,但,感覺遲到了起碼三年。就這些歌,大部份來說,你未必知道是新的還是舊的。比起08年那張廣東新曲加精選碟,這張全國語專輯的歌,簡直就有一陣台式俗套味……這說法,不是貶也不是褒,很中立,你去聽聽就知道。

先聽主打歌《So Hot》,趕流行又來玩電音,實情是陳曉東早就玩過形形色色類型的快歌,這首純粹要你醒神,效果肯定好過《爆了》一萬倍,MV陽光與海灘亦十分開心,另一主打是慢歌《曾經》,這種碎碎唸、安靜,只賣聲線的慢歌他從來不缺,水準亦穩定從未失過手,這首歌亦十分好聽。由於他做碟其實暗瓦底大膽,便以為新碟打這兩首歌無可厚非,而且封面如此愉快估計是張中快歌為主的碟,豈料再聽專輯,頭兩首歌《浮雲》、《一縷煙》兩首連發卻都是走《曾經》的方向,便曉得今次的專輯打的是穩陣牌,結果全碟都是拿手慢歌,像是那些《心不在焉》、《就去愛吧》、《感覺不一樣》的歌名及旋律,實在幾「風一樣的男子」,除了《So Hot》外算是唯一的快歌《無敵開心果》則似乎是照顧台南民眾為主,香港人聽起來就覺得「娘」了。我沒提到的一首歌叫《亂了星座》,雖然歌名有點老土,但這首歌是全碟最有質素的一首,極強的旋律加上編曲有陳曉東只此一家的「平庸但有D野」,聽這首歌也可以聽到他的演繹技巧沒有退步(事後我才知道這竟是澤日生的曲!)。

我得再次強調,這張碟仍然是好聽的,他唱情歌的聲線依然細膩且動人,但的確是遲到了。這兩年來,台灣唱情歌最強的男歌手首選是林宥嘉,最新的名字也有《那些年》的胡夏。陳曉東的年代,也許早已變成曾經的曾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