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我也很喜歡,當年喜歡你的我。” –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在台灣看了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也許是這次台灣之行印象最深的感覺。

故事是非常簡單的,就中學時代,五個男孩子和兩個女孩的故事,一切都是很「老梗」,男的是不喜歡上課只喜歡做無聊事情的壞學生,當然是本性不壞那種,女的是校花,全校的男生都喜歡,然後就一些很少的事情讓兩個人有了交流,慢慢發展成好友、曖昧的關係。儘管女孩子很多裙下之臣,可她偏偏喜歡眼前不學無術又幼稚的人……

電影,或者說原著小說,能夠那麼多人推薦,也許就是因為它夠簡單吧。沒煽情,沒特別的起伏,也不是淡得只有感覺,縱使過程不一樣,但每一個人都肯定曾經歷過。每一個男人心中都曾經擁有另一個女生的世界。每個男人都曾經有一個沈佳宜,都有一個令自己感到自己是存在的、讓我們努力去變得成熟的那一個人。

有些事情儘管到了最後其實都是徒勞無功,但那都曾經是被自己認為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然後你就很單純的,為了能夠和那個她在一起而不斷的戰鬥。矛盾在,有那麼一天,女孩子問你,你是否想知道我想什麼的時候,我們才發現自己原來不想知道答案,卻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同年紀的女生都比較成熟,這是對男生來說最殘酷的經驗。隔了很多年之後,女生才會告訴你,其實大家都明白,這種關係是做好朋友最好,做情人的話反而不好。儘管大家都喜歡對方。

在另一個時空裡,也許我們是相愛著的,也許那一個時空的我比較成熟,比較沒有那麼固執,因此我們還會結婚,然後熱吻。這是電影裡面最浪漫的地方。九把刀用這部電影去讓自己能夠跟那個女孩子再一次相遇,然後,讓另一個自己在電影裡面能夠跟這個女孩子開花結果。

然而,發生的事實是,雖然到最後看起來大家都是活得非常開心的,但同時都帶著一種無可奈何的遺憾。畢業當天大家所承諾的、所希望的,其實沒幾個人能夠做得到。當我們每天不停工作,為了未來努力作戰的這刻,你又是否記得那年我們一起望著藍天,然後講出自己的理想時,是幼稚得多麼有力量?

成長的路上其實也就是一件小事接著一件小事,如今我們回想起自己做過的蠢事,都會覺得好幼稚,好不成熟,但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每一件小事都是能動搖世界的大事。就像柯騰與沈佳宜,也只是因為很小的事情而讓兩個人不能走到最後,假如那一天他沒有辦那個比賽,假如那一天柯騰想知道沈佳宜的答案,假如那天吵架以後他能夠回頭道歉……假如。

這部電影再說技術等的東西都不重要,重要的,它真是讓人他媽的感動到看完之後還會一直納悶。香港上映的時候,我要再看一次,然後今次我不會忍住眼淚。這是個充滿了愛的故事,而它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沉淪與迷失。成長總是殘酷的,不是嗎?

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的一則回應

  1. 好影評!深入電影的神髓而不流於技術,我也要再他媽的感動一次!

  2. 這是近幾年來唯一一部我有興趣急急想重看的電影,有點不可思議…

  3. 引用通告: 《等一個人咖啡》阿拓敗給周慧敏 | EPHEMERAL THINk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