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大學》關於朋友,我想說的是……

怪獸大學

“I’ve been waiting for this my whole life! I’m gonna be a scarer!" – Monsters University(2013)

我不是眾多林林總總,識打字就走去寫影評樂評食評乜乜物物的「Blogger」。靠文字搵食、真正喜歡寫作的人,才最明白寫作是為了什麼,若留下來的文字只是一堆為討好某些族群或滿帶商業味道的,那不寫也罷(這些東西平時寫得不夠嗎?)。我也不是在蘋果寫影評的仰止,但我同意他說,有時候所謂的影評,更多只是提供一個角度給陌生的觀眾,因此他寫《怪獸公司》卻全文寫《浮士德》,我只覺得他真是痴撚線,不是反感那種。

其實看影評的人,有超過八成都已經看過那部電影。所以電影是否好看,其實不必他人再告訴你:好的,你自然知道,不必他人認同;爛的,反正你都已中伏,有否影評也一樣。

所以,我也是來告訴你,原來有人會這麼看《怪獸公司》的。

也許迪士尼都知道《怪獸公司》的fans們都長大了一點,而且走同樣輕鬆有趣「迪士尼」路線的動畫電影,市面上也太多太多,近年看的迪士尼動畫,都不太似給小朋友看的(又,也許是觀眾想多了),《怪獸大學》便是大朋友看得懂更多的示範。

講友情講理想講面對現實,題目可以很沉重。回到去大眼仔和毛毛還不是皇牌驚嚇專員的那個、那個回不去的時代,大家都是大學生,一個是從小便決定將來目標的熱血青年,一個是從小便被寄予厚望條件特別優秀的名門之後,大家的個性、面對的環境、生活的空間都不盡相同,由各自各踏上自己選擇的方式去活,到最後迫於無奈成為一黨去解決問題,正常發展下去,就是兩個人從此成為朋友,然後終於憑努力、熱誠、勇氣等等等等,成功得到自己想要的。

但,故事的發展沒有如願,熱血青年最終夢想幻滅,名門之後也沒有因為自己羸在起跑線上而路路暢通,所有事情一團糟。現實總是如此這般。這樣的故事,不算很突破,但想到這套竟然是《怪獸大學》,你會覺得這個故事對小朋友來說也太難消化了。因此,這套合家歡電影,最終還是有個好到不可能會發生的結局:人生不止一條路,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只要坦白面對自己的缺點,再發揮自己的長處,奇蹟總會出現……

是的,如果連電影都失去夢想,世界也就太過黑暗了。我很喜歡這個結局,十分感動,真的。

最感動的其中一個畫面,是兩個人坐在河邊吐露心底說話。一個平庸、被孤立的人,以為靠著十多年來的堅持努力,最終必定可以靠後天努力而成為天才,而且每個人都知道他的存在,可以大受歡迎,結果卻是,平庸的人依然平庸,自己原來不是主角。毛毛也忍不住吐露心聲,其實我也不是你想像中強硬,我也有不敢面對的問題,我也很膽小。能夠坦誠面對自己的弱小已經很困難,還要在其他人面前赤裸就更難做到。

「我地之前都唔算朋友。」語畢,彼此也無言,不知該說什麼。朋友兩個字,其實一直都很沉重,人生漫長,大學生不過也是小孩子,朋友二字,太深了。

看罷電影,也許你會想起些很久不見的人,曾經你們很友好,然而一切俱往矣。

Official website:http://monstersuniversity.com/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