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Eason’s Life》最壞的時刻

201322

今時今日,香港歌手要做到紅館開一連25場而且一票難求場場坐滿,陳奕迅外,應該再無他人。

《Eason’s Life》很好看,有些香港歌手從來未做過(或做得不好)的東西,視覺一樣精彩。整個Show,不計encore(因為沒有encore),八時半到十時半,兩個小時完場,但唱了近三十首歌,是正常數量。其實,演唱會一定唱到十一點半encore三次先算正式結束,只是約定俗成,新一代看多了韓國演唱會就知,人家甚至更快散水,是香港人習慣OT罷。

只是,若你要我像好些評論般讚到識飛,我又覺得未到那個層次,主要是之前已經有過一次類似主題的《Get a life》,也同樣揀了不少side cut去配合整個構思,當然,《Eason’s Life》是累積了更多經驗後的一次,明顯rundown較流暢,而且舞台設計、音樂性、編曲等各方面更強,不過總是還欠了點什麼。

要讚,很簡單呀,我已經讚完了。若要去定義,我或者會覺得,《Eason’s Life》是野心大但不算很討好,不是任何關於音樂方面的事情出了錯,而是概念本身太著跡,著跡到聽眾無須消化--矛盾在,這種「無須消化」但又「有野落袋」的平衡,卻也是陳奕迅為何能雄霸香港多年的最大原因。

人生、友情、愛情、親情、吃喝、玩樂,甚至講精神病、動物、一夜情、毒撚生活、奇怪無厘頭……陳奕迅還有什麼題材未唱過?作為一個保守估計有200首歌的歌手,要將自己的歌放在一個叫「life」的主題裡面,也許沒有想像中困難,頂多是花極多時間而已:先設定好這個「life」要有幾多章節,再把歌曲按章節分類,從中再揀一些以前未唱過或很少唱的歌再排好次序……

在這個演唱會中,我感覺到的安排大概就是如此,所以當看有些人說,某些歌是完全為了主題而唱,沒有理會冷門與否、觀眾喜歡與否,不太同意,因為這些「某些歌」的出現也有點刻意,監製只是要故意要找些位置呃一呃你們的like。事實上,我真的十分疑問,對於陳奕迅,我們真的有side cut嗎?即使大量冷門歌,但有哪首你是從未聽過的?又,如果你真有些歌是從未聽過的,在「陳奕迅」光環映照下,也肯定只是你聽歌太少而已。

也因為太少big hit,太多side cut,反令演唱會總是欠了點什麼。這個問題,也正好在他的新碟《The Key》中同樣存在。不知你有否留意,陳奕迅近年的big hit已經非常之少,想當年《明年今日》再接《人來人往》,或是《夕陽無限好》再接《浮誇》的氣勢不再,上次《重口味》稱得上破天荒了,可是仍不是什麼big hit,反倒是隨便放肆,跟以前那張《Listen To》類似。不過其他留到《The Key》時再寫吧,我將會狠狠地用非fans的心態去評。

不止新專輯,陳奕迅的問題,也反映在《Eason’s Life》上:完全放棄揀選同期新碟的新歌,純粹將一堆舊歌--而且不少很冷門--湊成演唱會,這麼隨意的安排,著跡得太緊要。你要明白,舞台表演更需要的是設計及精心編排,而不是刻意去找不同就等於做得好,像替一首歌錄音,也永遠不會用隨便試唱的那一次。

無疑演唱會算非常精彩,但主因卻是整體製作水準夠高,並非主題玩得好。硬要再比較,你自己去看一看當年的《Get a life》,那仍然是陳奕迅水準最高的演唱會,無論他那時的演繹風格及狀態都是最好的,那是剛剛回歸,推出《U87》後的演唱會,他那時的目標仍然非常之明確,因此交出來的東西沒有可以含糊的空間。今次的演唱會,我覺得走錯了路。

關於今次的《Eason’s Life》,你有否發現朋輩甚至自己問得最多的問題是什麼?我告訴你吧。一,是「有冇ENCORE」;二,是「佢把聲有冇爛」。其實我不應該獨立去講這個演唱會,因為一切的不足,也跟陳奕迅近年的問題有關,這演唱會只是種種問題累積下的結果。

所以,先到此為止。

對「陳奕迅《Eason’s Life》最壞的時刻」的一則回應

  1. 1. hahahah 信不信由你,但看過你說林宥嘉《大小說家》以故事為主題就是沒有主題,就有預感你會不喜eason以生命為主題,畢竟也是個老掉牙的題目了。

    2. 我還是覺得今次是陳奕迅最好的演唱會。選曲其實沒有什麼特別,但我非常喜歡編曲和唱法。先說編曲,唱完第一首歌之後的弦樂非常正,有一點disney般的童話卻不俗套,再接花花世界很正。每一個明天和美滿人生班小朋友也很正(信我,我從來不是喜歡正能量的正能樣,否則不會愛上林宥嘉哈哈),中段快歌一般,情歌部分我也不得不承認是金曲巡禮環節,但陀飛輪的編曲很好,比duo的piano version更好個人覺得,今日的編曲也很屈機。

    不過唱法,其實才是重點。我看了4場,第一場是他的第二場,最好。很多歌他都用那種很從容很舒服的方法去唱,真的不知道怎形容。你會覺得他老了很多,但是gracefully age,有那種藝術家的氣質。

    很可惜,我去的第二場是他聲音爛得不能再爛的那一場,看到一半已經whatsapp朋友,說我想走。陳奕迅的演唱會最大的賣點,始終是他的聲音。

    第三場他好翻7成,但已經再沒有那種從容的,優雅的感覺,就像回到了duo的他,很喜歡爆和顛,但我總覺得今時今日的他已經不是這樣的了。基本上,我總覺得中間病了以後,他有些放棄,變回了以前的唱法,括出去,爆,反正「我點都gum多人中意ga啦!」。

    第四場是他的尾場。沒有特別,是encore了8首,又如何?不過是他站著唱k給我們聽。

    也許是我將他第二場的留力誤解成從容吧,但那天唱花花世界的細膩,life goes on那種滿足,那種舒服,暫時都是我看過最好的陳奕迅。

  2. 嘩你竟然聽足四場……其實音樂部份係好的,樂手表現都出色,我主力唔喜歡都係佢既演繹方法。其實你已講到一個我想講既重點,就係唱法,即使聽《THE KEY》都會發現的,不過我未開始寫。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