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

家中的細小房間經常有另一個她的存在,最近愈發感覺到有種壓力存在。我不覺得與女友同居這回事會影響了自由,不,我不是想說這方面的事。九把刀在《樓下的房客》中這樣說:「…一個人真實的自己是不是存在於獨處的時刻並不是重點,而應該說,一個人無論如何都需要獨處,因為獨處可以釋放一個人不想在其他人面前釋放的能量,不管是好的能量或是壞的能量。每個人總有一些不想讓別人參與的時刻…」

我正是極度重視獨處(私人空間)的人,這點無庸置疑。正如我以往曾說,我很少在街上與熟悉而對方又是落單的人打招呼,除非是面對面撞個正著,或那個人是十分的知己。我會覺得每個人周圍也有一個空間,不應該隨便打破,對方見著互相點頭就好,想繼續寒暄的對方自然會給你反應,不然刻意去扮友善的說幾句「咁都撞到你!」、「一個人去邊呀?」之類的廢話我反會覺得奇怪。

因此,我根本無法在感覺到十步以內還有一個人的情況下放心去寫作。以前在報館能寫,是因為知道其他人也是專心工作。對呀,重點是我很怕也很討厭別人在觀察我做事,最近替某公司寫外稿,也是要待友女熟睡的情況下才能集中精神--也許她根本沒有關心過我的工作如何,但我就是不能放心去做,以前在家中寫稿,我也例必關上門。

這是我的問題,何是我害怕跟女友說起這件事,你知道,女人都是小心眼,特別是我的file很花,女友也是和我全然不同的人馬座,在我的立場,我也不想讓她胡思亂想她的男友常常想獨處,是不是在跟其他女孩子有私交。並非說因為我有很多秘密,或很多事情不想讓女朋友知道,而單純只是,如果我無法獨處的話,有些事情我不想做--最簡單例如,寫作--也並非是說我不想跟任何人(女朋友)一起生活,反過來我其實很喜歡與女友同居,因為晚上睡覺與早上起床有個人在身旁的感覺是無比滿足的。純粹是,現在因為房子太細小,沒辦法製作出一種各有私人空間的環境,而暫時這的確是無法解決。

所以更新太少也是無可奈何,儘管女友從不偷窺我在電腦前做什麼,卻令我無法放心或集中精神去寫,一點點焦躁感覺就會令我什麼都不想做。無奈的說,女友也絕少看我的blog,但光想到她有機會看到這篇,已足夠令我考慮是不是應該按post那個掣,畢竟我也不想因為這點事情引起她的情緒,何況這種感覺是人性的自私,反過來看,女友又何嘗不是在犧牲了自己的獨處空間……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