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二)

這陣子想翻看以前寫過一篇有關「驚蟄」兩個字的文,找不到,似乎是在舊blog。但那個blog早就廢了,也許你都知道。

此事令我突然有點為什麼還寫下去的頭緒,又想寫個「更新(二)」。

開始在網上記錄文字的原因,是為了寫給自己看。當時僅是一本網上日記,我每天登入,寫低分手之後的心情。那時候太年輕了。原本以為最少可以寫一年的,後來我在這樣的行為下發現到一件事:當你選擇默默地面對自己,不張揚、不求其他人同情、不在乎世界如何,在一個很空白的世界裡,和自己對話,你會比你想像中更快變回正常,而且很難再為感情煩惱。

因為感情的答案比你想像中簡單,只要你敢講到最露骨,拍過拖的(甚至未)都可以當顧問,「自己」相比起來則複雜得多,「自己」就像花幾多時間都仍然不會理解,瞭解它卻又是人生很重要的事之一。很煩。

就因為當初是這樣子開始的,所以輾轉到寫blog,自言自語的風格也沒有改變。我不像很多Blogger早就有目標,例如要將這變成職業維生,或是要將自己的文字及想法走到整個互聯網,於是就大量寫點有意義的、有批判性的、可以做副刊專欄的--我一直都很沒有意義地維持這個blog的發展。近來更新很慢,但其實我不是忙到完全沒有時間,也不是沒有靈感之類的問題(你不會突然忘記如何走路的),我才終於發現,是因為我沒有將這件事賜予一點,唔,重要性。不重要的事情,身體自然也會抗拒去做。

於是我想到一個很蠢的解決方法:改名,一個有歸屬感的名,像自己品牌那種。

但,要改個有點專欄或個人品牌味道的名其實非常之難。我為一些專欄改過很多的名字當中,滿意的只有一個。當開始去想到底有什麼中/英文字能夠簡單地說明「這是我」的時候,腦袋第一個念頭卻竟然只有「毒撚」兩個字……那麼就叫「毒撚筆記」?「Loenly Poison Penis」?

不好笑了,那不妨大路一點。但如果要做到很unique,有點偽文青,畢竟還是要有點中二病元素,例如叫「The Solitary」之類,如果能創造一個新的字樣出來當然更好。念一轉,就想不如用我的想法、或風格、或習慣,去改名吧,反正「懶人專用」也是很隨性的寫下去。然後,我在鍵盤打了「thinker」這個字樣--這卻讓我想起一部notebook。

還在想的時候,我無意中看到了朋友share的一段「矛盾大決戰」的節目(非深夜時段版),當中那個「盾」十分好笑,是一件「諸行無常的蛋糕」。

對,諸行無常,很對。我的人生觀及態度,也許都是諸行無常:沒有事物是永恆,一切順其自然就好。

但我實在不知道如何翻譯。接下來純粹是Google搜尋的結果:原來諸行無常的英文是「Whatever is phenomenal is ephemeral」。(也許你英文很好,是否有更好的翻譯?)

於是,這樣加起來就完成了。本來我還設計了一個新的header,但在轉theme時發現這個theme可以選擇的fonts本身已經很好(最後用了Futura,湊巧我做的header也是這穩陣的字體),也有我想要的東西,包括色調及版位分配和以往同一種風格,不用改太多,畢竟是容易閱讀較好,就算了。

重生後這blog便叫「EPHEMERAL THINk」,那個k應該是細楷。有生之年都不想再改名了,感激每天還有click進來的那些人,希望做這麼多真會令我勤力一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