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名】蕭敬騰

以愛之名 蕭敬騰
2012 – 12 – 07 │ 以愛之名 │ 蕭敬騰 │ 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我想寫完方大同、盧廣仲和蕭敬騰的碟,但一拖就幾個月……這三個人再加上林宥嘉,就是現今媒體公認的「四小天王」。名號只是一種口號,老土但受眾也最「受」,無論你喜歡哪一位,或只喜歡一位,你都不會對不起自己的品味。當中,蕭大俠幾乎是毫無對手的情況下,以極速拿下了一線天王級的位置,聞說他的身家已經過億,就單靠一把天下無敵的聲音。

然而單說音樂,很多人都有同感,就是他的聲音再爐火純青也沒用,他的碟,不計翻唱的,由第一張走到上次的《狂想曲》,仍然是有種走不出去的套路,一首超高難度的快歌做主打,再加一首中板搖滾的情歌,三張碟下來都是一樣,甚至讓我會有「蕭敬騰正在走下坡」的錯覺(事實上他只是一直往上跑)。

因此本來我不敢期待《以愛之名》,但是這張碟真是好到讓我泛起一陣感動…

雖然他很刻意避開了所謂超高難度,例如《王子的新衣》、《狂想曲》等這樣的歌,但整體上今次的歌難度竟然更加高,這已不止是「有一兩個音很難唱」這樣的層次,而是歌曲本身的深度、層次,與及聲線技巧上的運用,均有種融會貫通的感覺。以往你只是挑戰幾個音、一小段,有根基,多練習總是會唱到位的,但就像今次的主打歌《福爾摩斯》,它講的是媒體與讀者/觀眾其實某程度上的類似,有很明顯的批判意味,卻不止單單是諷刺這群人以為自己是偵探,而是更進一步想去解讀這些想法的背後成因。

這首歌節奏很重但本身變化不算太多,絕對不易唱,編曲也極大量為這首歌推向另一層次,特別最後一分鐘蕭敬騰根本也幾乎沒有在唱了。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有種「這就對了」的感覺,台灣主流音樂還是有希望的,不只是一味鬥音域鬥「唱功」。香港停留在「唱功」的階段,一停就是十多年,想想也很可怕。

同樣是打歌的還有接下來的《爸爸》,這首歌只有一個主旋律,非常非常的靜,全曲也沒什麼樂器出現,只在很少的時間才聽得到這歌的節拍,蕭敬騰幾乎用了清唱的方式去處理這首應該也可以說是搖滾類的歌,適才說他「融會貫通」,在這首歌更為明顯,曲風不但沒有明顯定位,聽起來「還好」的難度卻其實非常難掌握到音準,自己試一試就明白了,這首歌比《福爾摩斯》更加難唱,甚至比《王子的新衣》、《狂想曲》等更加難唱,因為音樂幾乎是零,聲音的問題會非常突出。

同樣走向深度的還有《以愛之名》,青峰交了很好的作品給蕭敬騰,他用帶點抽離的方式去看年輕人的問題,同時又嘗試感受那班走歪的人到底在想什麼。青峰自己唱的話應該不會有蕭敬騰那種像是控訴一般的感染力,中間一聲吶喊是重點所在。末句「不奢求快樂的感受 不奢求幸福的生活」,主角到底是沒有接受現實。

慢歌方面,《Marry Me》及《純金打造》均是令我極之喜歡的歌,同樣是慢歌,相比起來,上張碟的《你》、《複製人》等明顯水準低了不止一籌。你幾乎能幻想到蕭敬騰唱起《Marry Me》時的破壞力,作為一首必定要有的流行情歌是交足功課有餘,《純金打造》刻意將聲線一直壓低,直到最後一句「我要來還給你純金打造的愛」時才爆發出來,顯得威力十足,雖然金培達的曲沒有特別亮點,卻勝在仍有一定水準,肯定是我最愛之一。最後一首歌《你知道嗎》其實和這兩首歌可組成「結婚三部曲」,同樣是走浪漫路線,不夠前兩首突出但也很流暢舒服。

《兄弟我說》是復古風的舞曲,小宇這個名字,懂的人應該不會太陌生,這次小宇加上方文山也十分好玩,歌詞比歌曲更有趣,我的愛情觀原來也跟方文山挺相似的,男人就是要這麼活才爽。另外《不正常》披著五月天的皮,走向跟內容都似曾相識,特色少了點,也很好。其餘《如果》、《練習曲》、《活在故事裡》,感覺中規中矩,不太對我的味。

最後我想說,蕭敬騰的形象做得愈來愈好了,每次亮相的打扮都非常時尚(比起某個以潮自居但其實很台的「亞洲跳舞巨星」好多了),今次的MV也是歷來之冠的好看,加上這張碟,實在煥然一新。這張是我認為蕭敬騰暫時做得最好的專輯。

8 thoughts on “【以愛之名】蕭敬騰

  1. 音樂性非常強的專輯,除了聲線的表現外,配樂的樂器異常突出,如福爾摩斯的鼓和電結他,爸爸的acoustic guitar,兄弟我說的frunky bass 等,水準和完整都十分強

  2. 不過盧廣仲也是伯仲之間。當然,也許金曲獎評審會比較喜歡大俠多一點。

  3. 僖儀,你好,我是BluePoppy.這一篇樂評寫得太棒了,聽歌聽得好仔細.我可以把這篇好文轉載到「末忘初衷–蕭敬騰美加論壇」嗎?會註明作者.
    【以愛之名】蕭敬騰 Posted on 7 四月, 2013

  4. 差不多兩個月了,但還是回覆一下。
    首先歡迎轉載,其次是你大概搞錯了,「僖儀」是一位香港已故的女歌手,剛好是我最近的文章題目。這樣子的錯誤也太誇張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