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我的戀人們】古巨基

告別我的戀人們
2012 – 09 – 07 │ 告別我的戀人們 │ 古巨基 │ 英皇娛樂集團

這張碟又是英皇出品,和鍾舒漫的《SC》屬完全相反的路數,全抒情慢歌又將人聲推到最前,兩張碟一快一慢,恰巧聽完我都喜歡。

古巨基的問題一直是予人覺得情歌唱得太多,而且都是青澀、為慘而慘、旋律夠流行的那些灑狗血情歌,我也不時在字裡行間抽他的水,甚至痴線到為一個歌手寫上千字來鬧,也不是什麼大新聞。這種路線其實真的非常和英皇投緣,因為英皇無論做什麼歌、做什麼人,都是以小朋友為主要對象:你不難發現的,這是個新時代,在Youtube上點擊最高的歌,全部都是小朋友偶像,我首次發現這件事是因為《勾手指尾》,它很快就破了一百萬點擊,而這些歌是不可能會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受到關注的,換句話說是有一班很得閒的人每天聽最少廿次,這班人最多在家或甚在網吧(連台灣的情況也一樣,羅志祥等偶像歌手的歌比很多真正經典的點擊高出十倍)……說得太遠了。

我也很久沒有興趣聽古巨基。一來他的歌不夠好,二來他唱得不夠好,三來他現場表演也不夠好,特別前年他唱《爆了》時,幾乎不必考慮就可將他永久black list,直到這張《告別我的戀人們》--雖然這張碟就是賣愛情故事,但,你知道我向來不反對情歌及流行曲的,只要做得好--我終於在KTV大膽向朋友「推薦」。你覺得我情歌唱太多?我就繼續理所當然地做個「情歌王」。

《告別我的戀人們》是很久沒有聽過的陳輝陽+林夕,編曲巧妙結合了《愛的代價》的旋律,幾乎沒有什麼好挑剔的,是非常高質素的小品情歌(是的我覺得它不怎麼似CANTO-POP)。《初初》玩字玩得再妙也彌補不了編曲的庸俗,實在想告訴羅力威也請別再一直周杰倫上身,因為連周董本人的音樂都開始愈來愈平庸;《兩小無猜》嬴在歌曲本身還不錯,但不覺得是首適合古巨基唱的歌,因為它的感覺也太女性化了(說穿了你叫盧凱彤翻唱一次便知道對味很多);《Shirley》才發現這是古巨基慣常的流行情歌,這首歌很好聽、很耐聽,古巨基也唱得非常之好,只是,如果我很客觀,便會說這首歌四平八穩過度,就像容祖兒再唱《啜泣》式情歌我也會覺得好聽,但又覺得不應該繼續這樣;

《戀無可戀》是另一首完全無可挑剔的情歌,很簡單就能讓人完全的投入,我極度讚賞古巨基在副歌的聲線運用,假音要去到幾假幾大力邊個音用假音先有效果?聽一聽你會發現古巨基其實並非浪得虛名,就是不知怎的會弄到這個地步;《直到銀婚》也是非常不錯的慢歌,結他聲很動聽,選擇較靜的編曲是聰明的,但我嫌唱得太用力,而且似乎仍然是人聲有點太前,本來是首很悲傷的歌,就靜靜地唱完就夠;《宇宙大帝》不但與專輯格格不入,歌曲還非常難聽,如果揀這首歌入碟是為了填補沒有快歌的問題,那我們也應該鬧爆揀歌的人,本來這張專輯的質素可以高到完全沒有明顯破綻;《逆時光》很平庸,平庸到我不想說,主要是曲編問題;最後的《幸福方舟》也是同樣問題,不過歌詞很溫馨,我可以想像到唱這首歌的場合會是一個婚禮上面。

有點孩子氣,想告訴某些人,我沒有要針對什麼歌手什麼音樂,也懶得為捧自己喜歡的而踩其他人。是好的東西我會說好,如此而已。你可以愈來愈沒有要求,而沒有要求的話大家可以活得比較開心,但我忍受不了自己身處的地方處處庸俗,最少我要告訴你,我覺得好的東西不會差到哪裡。要俗有何難?何不跳跳《江南Style》?

2 thoughts on “【告別我的戀人們】古巨基

  1. 有點意外… 因為前幾篇文你是一直在批評《戀無可戀》的. 無論如何, 一向都很喜歡看你的blog, 很喜歡看你對事物的觀點和看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