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人生》對自己忠誠

TheIntouchables

“Hope well and have well." – The Intouchables (2011)

《閃亮人生(The Intouchables)》是2011年的戲,香港最近才上映。在未看電影之前,便已經有人在網上看了,還告訴我這是套很好看的戲,當時這個人是這樣形容的:「講一個法國人,跛既,後來請左個黑人做管家,最後個黑人幫佢識到個老婆……」

直到後來我看完了,才發現她沒有說多也沒有說少。這部電影是講一個除了頭部以外幾乎便不能行動的法國富翁,為了賭氣而請了一個沒有禮貌、非常粗魯還有案底的黑人做自己的管家,然後,他幫他活出第二個人生。再簡單點說,那就和人家告訴我的沒有分別……(又後來,我和朋友聚會時提起這套戲,因為一時想不起電影的名字,只記得電影內容,終於在「眾志成城」下將這部電影叫做「黑執事」…………)

這部電影非常的平淡,也許它畢竟是一套法國電影,多少還是有點文藝的矜持,看之前,我以為我將會不斷感動到落淚,但其實大笑的情況更多。電影嘗試輕輕地告訴你,無論你是什麼人,都應該有一個你能夠在他面前完全將身心赤裸的朋友,因為再孤獨的人,總是需要一些真心的關懷。

飾演法國富翁Philippe的Francois Cluzet演得非常非常之好,他無法用太多身體語言去演戲,只靠對白、說話節奏及面部表情,便能讓觀眾直接感受到Philippe的世界,而演黑人管家Driss的Omar Sy則非常「黑人」,也許他並不聰明,而且很粗暴,不懂隱藏自己的情感,也從不守規矩,但卻有一個正常人應該有的正義感,與及最重要的「赤子之心」--他會責罵Philippe有名車卻從來不用、他會開Philippe不能吃M&M’s因為他連手也不能動的玩笑、他會嘲笑Philippe用天價買一幅看起來只是顏料亂潑的所謂藝術畫……

但,這樣沒有因為環境、身份、地位所影響,完全按照本性出發去照顧Philippe的特質,卻令Philippe真正在精神上感受到完全平等的一種相處方式,無論他是否殘廢,我相信每個成年人都希望回到那種狀態,像個小孩子一樣,和大家完全平等的相處,你不必遷就我,我也不會遷就你,大家儘管在一起,也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們都需要這樣的「赤子之心」。

電影沒有驚天動地的戲劇變化,後來Driss因為私人理由需要辭職,電影也沒刻意去搞一場大龍鳳高潮戲,沒有哭得死去活來,也沒有放大Driss其實頗複雜的家庭問題,也許這和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有關吧。最後Driss盡最後的心意,將Philippe那個早有感情基礎的筆友約了出來見面,最後以Philippe和那個接受到他是殘缺的女人結婚作完結,都有那麼一種溫馨的感覺。

有些人身體殘缺,卻不是他們所希望的,人類本身有一種非常強大的能量,能夠刻服一切由心靈產生的不安感及負面情緒,能量會互相影響擴大,你會感覺到它。孤獨如我,活了差不多三十年,也是到了近幾年才明白,縱使人由出世到離開也是孤身一人也好,在短短的人生過程裡面,我們不能缺少別人的能量,因為這樣才讓我們覺得,活著有時也挺好的。

有個能夠互相信任及分享心事的朋友真好呀。總有些事情,你沒辦法對另一半宣之於口,總有些秘密,是不能對著一個殘破的樹洞說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