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m】陳奕迅

three married men
2012 – 08 – 13 │ …3mm │ 陳奕迅 │ 環球唱片

陳奕迅近幾年的碟,無論國語還是廣東碟,幾乎都是呈現出一種「無心戀戰」的狀態。以往在陳奕迅身上很多「傳說」,例如iPod永遠有三百隻Demo隨時聽隨時揀、揀主打歌例必計到最盡,必定要易聽難唱之餘又是大部份人都唱到、歌詞即使講情情塔塔也起碼要有個屈機的副歌……但近幾年,所有傳說都真的變成傳說,他的專輯愈來愈有種「我不管了」的形態,完全放手給監製及幕後的音樂人,大概他自己只決定在「別人的計算」中應該揀什麼歌來唱來做主打。這種「無心戀戰」絕非貶義,而是他已經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光看他最近的演唱會及新專輯《…3mm》其實根本沒有什麼超大型宣傳,仍然一票難求、限量版預訂極速斷市,就知道今時今日陳奕迅已經是真正變成了「神」。

這個「神」是畸形的香港樂壇一手創造的,更甚者他如今甚至可以連無線的帳也不去賣:就看看沒有電視媒體,我陳奕迅又會怎樣?答案就是完全沒有怎樣。如此這般,加上對手也實在太弱(你看看有人竟然還在唱「戀無可戀」,歌再好聽再易入口,也不能不說是一種倒退),若他不自己找點樂子,你認為他如何有目標堅持下去繼續做音樂?

《…3mm》感覺他索性什麼也不管,徹頭徹尾是隻Swing的專輯,只不過陳奕迅做了cover,唯一有陳奕迅味道的就只有主打的《重口味》。如果說《重口味》是今年我最喜歡的歌也絕不為過,然而,若沒有經歷那個時代似乎是無辦法瞭解此歌好玩之處。在網上有好些人說這歌的歌詞填得不好、什麼什麼的,頗為荒謬,大概這些人都以為七、八十年代的歌首首都像《霧之戀》或《幻影》,事實上即使連鄧麗君也有「膠歌詞」金曲,你真以為「膠詞」是今時今日的發明?

由《非禮》開始已經非常Swing了,連歌詞都是Swing的陰濕賤格過癮風格,但再過癮也不及偉大的中國竟然自己對號入座,其實整首歌都沒有針對什麼人,偏偏就是有一堆強國人罵小克罵個不停,甚至連中國也禁播顯得自己有多此地無銀,讓這首歌無論在任何角度去看也「應該」送給強國。

另一首主打《碌卡》本來已經十分好玩,加上MV簡直讓其成為經典,已很久沒有看過這樣有趣之餘又配合歌曲的MV。而《笑死朕》的問題是後繼無力,前段密集的歌詞非常有亮點,本來是我的全碟最愛,一直讓氣氛漸漸上昇,偏偏到副歌又立即完全將前段的精彩破壞,就是和當年Swing的《無如果》一樣。至於《CLASS》及《蚊》都是合理水準,不多述。

前六首快歌十足一張沒有出過的Swing EP(甚至可能是《電》的下集…),之後的四首則全是慢歌,但仍然離不開是Swing的風格,四首慢歌都各有千秋,但都保持高度易消化的旋律,沒有太多的音階起伏,也讓陳奕迅無敵的中音得以完全發揮,這些歌交到他手上實在很難不好聽,特別喜歡完全Eric Kwok「自己唱」風格的《信任》,與及Eric Kwok「寫給別人」風格的《完》。

這張專輯一個值得留意的地方是,全碟的歌只有兩首長達四分鐘,另外填詞人都不是「主流」的黃偉文+林夕,反而是Swing的「第三個成員」林寶,再加上林若寧及陳詠謙(黃偉文只有一首《重口味》),頗有新舊交替的意味。

暫時可見這張碟在外間有極高評價,諷刺在,我一再強調這張專輯毫無疑問是屬於Swing。事實證明,在香港,根本容不下好音樂,我們聽《…3mm》,覺得「呢類歌都幾好聽」,原來只是因為陳奕迅。沒有陳奕迅,Swing的音樂不會唱到街頭巷尾。接下來的問題是,如果Swing不只是拆夥而是完全退出,香港樂壇仲可以點算?

7 thoughts on “【…3mm】陳奕迅

  1. 純粹喜歡 eason 這張碟而偶然經過, 我從來不討厭所謂 k 歌, 情歌之所以大路正因為能令大部份人有共鳴, 其實樂壇就是要百花齊放才好, 有人唱大路情歌才顯得 eason 的難得, 是好就讚, 根本不需要踩低其他人來抬高自己喜歡的, 以前我會說歌只有好聽與不好聽, 現在我甚至會說其實歌根本沒有好聽與不好聽, 只有喜歡與不喜歡, 希望大家能學懂即使不喜歡亦不好胡亂批評, 只要是有心做音樂的我們都應該尊重

  2. so,你是博主嗎?我是讓博主尊重一下別的artist,不是對他人單單打打,看這段文字“如此這般,加上對手也實在太弱(你看看有人竟然還在唱「戀無可戀」,歌再好聽再易入口,也不能不說是一種倒退)”這明顯是不尊重,TVB做了什麼我不管,旗下的artist好與壞與公司何干?

  3. 哦,你誤會了,我說話才沒有這麼客氣。我其實早看到了,想不到你會繼續留言,這話題就在這裡完吧,出來回應只是不想你誤傷其他人,畢竟我沒有必要對你交待我是不是需要單單打打古巨基……因為以你邏輯,我說《貞子3D》是垃圾,應該要遠赴日本在導演及所有相關幕後人員面前切腹了。

    又,雖然好想話你知「artist好與壞」與他們所屬的唱片公司有乜關係,不過我都唔想浪費時間同你講咁D深既野了。(真心唔明,無啦啦關TVB咩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