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百萬歌星】MC Hotdog

iam so ghetto 
2012 – 07 – 17 │ 貧民百萬歌星 │ MC Hotdog │ 滾石 (TW)

熱狗MC Hotdog的新碟似乎得不到大部份人認同,大概上一張《差不多先生》水準太過一般,因此對今次「久休復出」有所期望,又或更明顯的是我們沒有忘記過《Wake Up》裡字字鏗鏘的熱狗其態度是如何的屌,但其實在《差不多先生》的時候熱狗便已經十分溫和,因此來到《貧民百萬歌星》我反而不覺得特別退步,也畢竟是收錄了09至12這些年來的創作,無論如何是期待已久。

點題作《貧民百萬歌星》同樣是《我行我素》式的熱狗自白,歌詞說「你幹嘛要去嫉妒那些富二代 你就管好你手上的那副撲克牌」、「從頭到尾你的名字沒有人問 你有錢又怎樣 我才不管你的身份」都是隱隱有種我行我素的憤世嫉俗,作為全碟最有火氣的一首歌,也比較可惜就只有這麼一首;《不吃早餐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整首歌用來消費盧廣仲,有熱狗一貫作風,實際上他向來有這樣的「癮」,在《Wake Up》時早已用不少歌曲大量消費周杰倫,歌本身沒什麼就是過度重複,這類擺明也要搞怪的編曲也算新嘗試;《輕熟女27》利用鄧麗君《我只在乎你》做骨幹本是聰明的位置,但問題是編曲與《我》有點違和感,反讓副歌反客為主;《MC來了》是10年為聖誕節在網上發佈的歌,作為一首真真正正的聖誕歌,也是熱狗一首比較賣感性溫情的歌,也沒什麼好說的…

張震嶽今次負責了兩首歌的編曲,是連在一起的《好無聊》及《離開》,兩首歌都像極張震嶽自己的歌,水準來說《離開》甚至是全碟之最,這也看得出熱狗的確有退步的問題;同樣是張震嶽作曲的《嗨嗨人生》則是羅百吉一類的舞曲,我自己其實十分喜歡,編曲刻意復古FEEL也是潮流產物,同是MC Hotdog未玩過的風格;至於《After Party》、《嘿嘿Taxi》最大問題在於熱狗本身似乎與歌詞內容貌合神離,而同樣是去年單曲的《Party Like HotDog》及最後的代言廣告歌《老子有錢》,同樣只能當Bouns,可有可無了。

今次這張碟歌詞及題材部份難以超越《Wake Up》,卻其實又不特別比《差不多先生》差得多,都是乏善可陳,整體上,音樂性卻還是有一定水準。畢竟,自從熱狗曾經在金曲獎說唱在《我愛台妹》時開始,熱狗已不是那個初出道時會說台灣樂壇「沒內容的歌也能當做主打」如此叛逆的Rapper,而是更偏向一個最多只會做嘲諷的痞子。

你要他噴樂壇沒有好音樂?噴台灣流行歌手的膚淺?他今次消費盧廣仲,也只因和盧廣仲份屬朋友,你真不知道他也曾經窮到連稅也不用交嗎?社會現實,連黃貫中都要唱《紅黑紅紅黑》,我也不期待熱狗會做回一個憤世嫉俗的年輕小伙子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