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翡翠歌星紅白鬥:見證歷史的一刻

cantopop is dead

.看完《2012翡翠歌星紅白鬥》我完全絕望。

.香港近幾年沒有很多有認受性的歌,歌手寧揀舊歌唱也不唱新歌,合唱的歌甚至還要湊別人的歌來唱(開場的是偶像郭富城的名作《失憶諒解備忘錄》,已經是95年的作品,差點有廿年歷史了),這已是非常可悲。到底是不是每一次都要有經典歌曲環節才有可觀性?我的答案是相反。

.他們自己竟然也不覺難堪。若不是外援幫手,單靠香港那班人這個騷肯定可以完蛋。外來的歌手(不止是台灣)明顯水準高了不止一籌,而且是誰都聽得出來,人人都會有的客觀結論。有些歌手不是能力所限,而是根本無心表演,非不可為而是不為,你們不覺得自己很醜嗎?

.要在沒希望的情況下找到希望,我會說男歌手比較多元化,最少有搖滾歌手有跳舞歌手有Rapper也有像C All Star一般真是企出來唱歌的組合,反觀女歌手方面簡直是死寂一遍,無論她們唱什麼類型的歌,到最後其實都只是賣偶像。不說音樂有個性的實在太少,連偶像的「包裝」都愈來愈沒有個性:有胸就露胸,沒胸可露便露腿,單飛則唱情歌、組合便唱舞曲,個個性格都賣青春少女,你唔悶我都悶,睇港女不如睇台妹,睇台妹不如睇少女時代--我開始掛住Freeze。

.真正「本地」而有去到合格水準的,只餘下林峰三人那個唱慢歌的環節(我認真的,不要懷疑),不說唱得如何,最少你聽得出他們有安排過,也具一定的音樂性。搖滾那一part其實可以很有看頭,可惜無線製作馬馬虎虎,甚至連一part的時間也沒有,有達叔領隊但連他自己也沒幾多時間玩,在幾隊獨當一面的band入面又放王菀之又放李蘊,到底你想點?不尊重表演者的情況是不是太明顯??

.最難看的是壓軸。就叫古巨基和容祖兒各自擔正一個環節,而事實上古巨基根本從未入流過,就如我之前所說。更慘的,是他的問題到今時今日還愈來愈大,他竟然可以將自己理應唱了近千次的首本名曲《歡樂今宵》完全整個毀掉,到今日大部份觀眾都不認同他是自找的;容祖兒則明顯臨時拉夫,唱三首不到的快歌竟然還要靠咪咀甚至尾段「唔夠氣」,我向來讚揚她的現場演出從來達到難以挑剔的完美,可是這晚卻連我認為這僅餘的價值都欠奉。兩個所謂隊長,賣的只是靠打滾多年儲落的所謂「人氣」,演出差到可和開場的《失憶諒解備忘錄》做個首尾呼應。

.人人都說甄妮好,情何以堪。甄妮只是交功課,一貫水準沒失手,但和她自己比較,不見得當晚特別出色(甚至甩了,不是嗎?)。但放在這樣的節目就成了亮點,情何以堪、情何以堪…

.陳偉霆和阿Sa這「組合」本來讓我覺得很難受,但現在愈來愈覺得他們是天生一對。他們應該試試合唱,有機會讓一首正常旋律的歌變成與眾不同的調子。演出方面說來也浪費時間,阿Sa唱歌走音這些娛樂新聞其實十分懶惰求其,報紙會每日都寫段新聞說太陽今天又從東方昇起嗎?有意義嗎?

.劉謙怎說也是國際級魔術師,雖然表演的都不是他的什麼新魔術,Fans一早見過,但理應有一定可觀性。劉謙最強的除了是手法與技巧,還有表演時的節奏掌握十分準確,但在節目中只聽見DoDo姐一味叫佢快D快D,前戲都未做足就想立即入高潮,難怪搞到呂方咁無癮。

.可怕的是,大家都知道有些沒有來的歌手,其實足以撐起了大半個香港音樂圈,而這些人再也不賣無線的帳--這節目之後,我也認為不應該被這樣低質素的節目影響本身歌手的形象。

.這樣的騷只是打著音樂旗號的《歡樂今宵》,絕對不是什麼音樂節目。設計成比賽,評判卻從未認真過,所謂的表演,不計中港外援,水準是隨便一個台灣的綜藝節目也有更好的。說是要團結香港樂壇,卻又將那些不賣帳、讓香港音樂仍有可聽地方的那些歌手當成透明。即管繼續這樣下去吧,我們都知道年輕一代已經視聽廣東話歌為恥,情況就像六、七十年代都是聽英文歌一樣,我們這一代甚至有更多的選擇,不聽廣東歌並非天荒夜譚。

.那些唱片公司,直到今時今日,仍然是只顧眼前利益,不斷推陳出新賺快錢,而不真正放眼在音樂上面。事實上,幾十個庸才也不及一個天才,儘管庸才加起來可能搵的錢更多也好,但現在還會付錢的那些人,總會有一天學識什麼是品味,早晚也發現香港的歌手大部份都是一堆扶不起的阿斗。惡性循環之下香港音樂圈很快就會玩完,特別是當你知道韓國是如何動用全國力量「創造」偶像及音樂,你就會知道香港的情況相比之下有多麼可笑。

.看輕香港音樂,並不會讓我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只是很無奈的,時間有限,而音樂太多,沒有人會浪費得起這些時間。汰弱留強,從來如此。我有喜歡的香港歌手,還非常多,但你要我因為沒選擇而接受可以在無線亮相的那班所謂歌手?別跟我開玩笑。

.客觀點說,這個節目讓我們看見了「香港樂壇真係死9左」這歷史一刻,還是有一定代表性的。

.認真我便輸了。

3 thoughts on “2012翡翠歌星紅白鬥:見證歷史的一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