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獵人:林肯》改編電影的末路

吸血鬼獵人林肯!

“A man only drinks like that when he’s planning to kiss a girl or kill a man. Which is it?” – 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2012)

以一套Hollywood Blockbuster來說,《吸血鬼獵人:林肯(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其實十分難看。但就我身邊的朋友反應看來,喜歡的還是多過不喜歡的--這不能反映什麼,畢竟我不止一次說過電影是很私人的事情,沒有什麼高與低,不過這說明了這種模式還是有很多人接受的。只是那些「很多人」當中肯定不包括我。

是不是由《哈利波特》開始?這年頭的荷里活電影,很多都是「改編」作,不是改編小說,便是改編動漫、遊戲,甚至電視劇、玩具,想找個100%原創劇本都難。《吸血鬼獵人:林肯》同樣是改編一部2012年的同名小說,然而效果和很多改編電影一樣,因為改編而變得非常糟糕,只有基本脈絡,欠缺細節起伏。印象中,真正改得好的實在沒幾多部,對我來說改編代表作自然首選是Christopher Nolan的《The Prestige》(完美得可怕)。

《吸血鬼獵人:林肯》由現實的林肯母親患上怪疾離世開始,便不斷穿鑿附會亂虛構一通。現實是怪疾,電影是被吸血鬼所殺,因此也讓林肯長大後決心找那隻吸血鬼復仇,但凡人卻沒有獵殺吸血鬼的本領,在最後關頭,林肯被吸血鬼獵人所救,並傳授本領,後來又發現獵人師傅自己也是吸血鬼,並且得知吸血鬼不能殺死同類,因此他才是世界上第一個能殺死吸血鬼的獵人。幾番經歷後林肯發現個人行為不能影響世界,也不能滅絕吸血鬼,便決定從政依靠更多的力量去讓美國變成自由國度……

我主觀覺得原著小說也可能很對中學生口味,甚至能讓一班後生仔看得出大道理,但問題是電影時間有限,劇本卻似乎找不到精髓及風格,到底你要這部戲像《吸血新世紀》般只賣細路、還是想一部娛樂片有點深度?結果是電影只是由一連串枯燥的劇情,與及幾場乏味到極的打鬥組成,唯一可取只是3D效果理想(題外:但我又見人說本片3D垃圾,真心想知我隻眼係咪有事……),與及演林肯的Benjamin Walker非常林肯,完場後也只記得所謂吸血鬼之王原來是個智障--有看便會明白。

總結整部片劇情結構鬆散,不合理處亦很多,只一味靠官能刺激,適合對劇本毫不關心,只求睇3D「有野飛出黎」的觀眾。若以荷里活製作去考慮,相對不會比《貞子3D》好得幾多。

Official Site: http://www.abelincolnvampirehunter.com

對「《吸血鬼獵人:林肯》改編電影的末路」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