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說家】林宥嘉

大小說家
2012 – 06 – 22 │ 大/小說家 │ 林宥嘉 │ HIM 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那個時候,我很驚艷《感官世界》的林宥嘉,雖然已經比別人聽遲了半年,但我還是找回《神秘嘉賓》去聽,發現兩張碟的水準差異很大。到了上一張《美妙生活》,縱使沒有像《說謊》一類傳唱類極高的流行曲式,但整張專輯還是高質素到難以置信。在《大小說家》之前,我早聽熟了《傻子》,這首並非專輯主打歌之一,但屬電影插曲的精彩「K歌」,然後在演唱會我聽到林宥嘉在現場玩了一次《思凡》及《Runaway Mama》,令我對《大小說家》非常有期待。

結果是,我沒有很失望,但沒有想像中出色。最少暫時感覺這張概念專輯不及《美妙生活》那麼完整。

我尚可為《美妙生活》幻想出一個概念,也許不一定對的,但最少作為聽眾能夠聽得出自己的故事來,故此我那時也是盡量不動到它的順序去聽,情緒能夠跟著專輯走便十分痛快。今次《大小說家》最大的問題似乎正是概念找錯了,假如說「小說」就是一種概念,那幾乎就等於告訴人家這次沒有概念--歌曲本身不就是一種創作嗎?有幾多首歌是《你是我的眼》?但是還是可以用「我是小說家」的方式去詮釋,而明顯這張碟沒有,就是十首完全不同故事的歌曲罷了,丁點兒相關的都沒有。

十首歌曲的質素仍然是高得嚇人。即使遇上平淡的調子及「故事」,編曲也會盡量玩些把戲將它救回來,例如《勉強幸福》由超低音唱到中音,中段編曲加入弦樂,或是《越反越愛》連英倫搖滾風都未夠,便讓林宥嘉將聲音唱高一點,副歌索性將編曲更激烈一點將他的聲音都掩蓋一半等等,我認為這與負責大半製作的林宥嘉絕對有直接關係,聽他的歌,你自然就會知道他是懂音樂的,甚至他親自製作的話,可以由Demo到編曲都一早設定好一個範圍之中(我是看《勉強幸福》的導聽本時有這個想法,他說原本這歌是全低音而且非常安靜的)。而且,幾首派台歌的MV都極有水準,也將歌曲大大加分。

我說十首歌曲質素高,是指獨立去聽去欣賞,但當歌曲放在一起,很明顯的會發現《大小說家》失去一張專輯的重心。到底我要將《》放在什麼位置?《傻子》又是不是和其他編曲充滿把戲的歌格格不入?快歌是一派的復古風格,對一般只聽流行曲的歌迷來說已不算容易消化,慢歌更加曲高和寡,十分難懂,幾乎沒有一首慢歌有易聽易唱的點。

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為林宥嘉非常幸運,因為他很快便找到了自己的路,並且四張專輯,全部不失禮之餘將很多人比了下去。同一個舞台出來的男歌手楊宗緯和蕭敬騰,前者已經變得難以解釋,後者推出這麼多唱片好像還是找不到風格,其實有看台灣節目就知道幾乎整個娛樂圈都非常幫忙蕭敬騰,希望大俠快點打出如來神掌震懾一下我們這些老百姓。

最後我想說,華研這間公司非常有野心,他們似乎很想將國語流行曲的曲式改變,無論是上次將《晚安》放在主打,而流行曲的位置留給《想自由》這種也不是太「流行」的歌,還是今次用《誘》、《勉強幸福》、《越反越愛》也不用《浪費》做主打,也看出他們不想要跟規則走,而是創造新的規則。香港的唱片公司,請學習一下。聽眾也是會進步的,既然我們已習慣「Side-cut」很多時候都比主打更好聽,那為什麼不能用「Side-cut」做主打?

2 thoughts on “【大/小說家】林宥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