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米修斯》最大的謎是觀眾

Prometheus 普羅米修斯

”Big things have small beginnings.” – Prometheus

網上太多個人解讀文章,本文無意再參一腳,既然導演明明是要留下這些空白,也不必太讚牛角尖。其實大部份電影都未必完整,特別是經典的。香港新一代觀眾事事要求答案,多少反映我們愈來愈沒有想像力。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毫無疑問是我認為本年暫時的最佳電影。人上了年紀,總對某些事物有著難以言喻的喜好,我不特別愛看荷里活的爆谷片,即便如《職業特工隊》這麼有名,四集我有三集都是多謝明珠台轉播,但像《普羅米修斯》這類Sci-Fi片,雖然沒可能全部有看,但多數都是有殺錯冇放過,而且除非真的很爛,不然我也能看出趣味來。看《普羅米修斯》,不能只覺得它有大導演Ridley Scott的光環而加分,事實上,還因為有份編劇及參加製作的Damon Lindelof,它之前的《Cowboys & Aliens》(其實此戲我有寫,但內容大部份是鬧觀眾為主,所以沒有貼文)、《Star Trek》甚至讓我知道這個人的電視劇《Lost》等等,其想法均非常合我的口味。簡單來說,我就是喜歡怪雞片。

當年看過了《異形(Aliens)》DVD合集的導演版,由一到四,最長氣最小眾最「悶」的就是第一集,也是Ridley Scott唯一導過的一集。也不需我多說,Fans都公認《異形》第一集才是王道正宗,第二集即使玩得再精彩,也欠了Ridley Scott骨子裡那陣用科幻搞文藝的味道。對,普遍觀眾都錯誤以為《異形》不過是「德州電鋸殺人狂」那種你殺我我殺你的B Movie,卻不知道第一集異形其實有極高藝術成份,電影符號非常多,負責異形設計的H.R.Giger將很多十分大膽的性象徵放入異形原稿裡面,而Ridley Scott則用了女性為主角,將劇本擺放得異常地有趣……

我看《普羅米修斯》時,時時覺得自己有正在看《異形》的感覺,心情緊張又興奮。電影有兩場比較嚇人的場面,讓我也倒抽了幾口涼氣,因為電影明明不是三級,也順便提提細膽又年輕的女性,當意識到即將有可怕的東西出現,別懷疑,千萬不要看下去,就像如果你看過異形幼蟲如何進入人體及如何出世,便永遠不能忘記一樣,其畫面絕對能印在你腦中揮之不去,日後食壽司你不會再叫八爪魚刺身。

這部電影出色在整體,特別是美術,其他如音效、3D效果、演員等等都十分出色。看過很多3D電影,沒有一套看完之後我會覺得有3D比沒有好,這肯定是第一次。電影沒有因為3D而3D(你知道的,3D片好興硬插幾個3D位,例如夾硬找些東西飛向螢光幕),光暗位的細緻度亦非一般3D片之流,鏡頭銳利非常,而且,因為電影用了大量實境,包括那個超級大的外星人頭像也是真材實料,故畫面看起來非常「實淨」有質感;演員方面以飾演機械人David的Michael Fassbender做得最好,Noomi Rapace也帶動到劇情,但問題是本片沒有什麼大高潮,而且劇情方面就像文首所說,其實並非完整,多少扣分。

本片主力探討人類、起源與創造等問題(其實也有涉及宗教,但屬哲學層面,導演也不敢明目張膽打基督徒一巴,雖然還是有些基督徒看此片不爽就對了),同時亦與《異形》有著千絲萬縷的關連。一隊太空探索隊,出發到太空想找到創造他們的生物,一行十多人裡面,又有一個機械人,而機械人於人來說是個「被創造」的「生物」,處景十分微妙。電影最終,人類找到了創造者,卻想不到創造者(姑且當是)不但沒有解釋人類起源之謎,相反更留下了大量的謎團。然而,這些不可能有答案的空白,卻引出了一直以來香港電影最大的問題--觀眾。

像有觀眾說電影太多謎團,太多犯駁--犯駁這個字眼,愈來愈被濫用--只為異形而異形,我就很難理解。科幻電影,看的是當中的想像力,看我們對未來的幻想,看我們能夠幻想出什麼樣的怪物或外星物種,從來不是用固有知識去量度:電影都設定了近未來背景,你怎能拿這年代的知識去捉錯處。我見到不少觀眾,在意的並非討論電影留下的空白,反而是覺得太空探險隊沒有帶強勁武器、這隊伍竟然在一開始時原來互不相識、那個先進的醫療工具是男性專用、女主角做完手術後立即會行會走…等等,實在令我十分不解。很多所謂「犯駁」,其幼稚與跳躍的程度,可以更簡單一點,例如問問為什麼女指揮官Charlize Theron樣靚身材正唔走去做明星而走去宇宙探險之類……

電影畢竟是電影,何況是科幻的。如果你也是同一類人,和我想法近似,不妨也由現在開始做好心理準備--畢竟社會已有部份人低能如此,有朝一日,會有人真心問為什麼漫畫角色從來不屙屎,也請不要太奇怪。

期待日後DVD會有個最少三個鐘的導演版,很久沒看真正大師級的電影。信我吧,無仇無怨。

(一定要睇)
Official Site: http://www.projectprometheus.com

2 thoughts on “《普羅米修斯》最大的謎是觀眾

  1. Off topic 一問: 請問blog 主嘅舊blog (即係blogsome 嗰個) 係咪已經關門大吉??最近開始上唔到去嘅…

  2. 我轉過來後基本都沒去理會了,我剛才一試也發現連接不能,也許是沒更新太久吧?不知道原因。不過,「最近開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