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嬌與志明》 兩個仆街扮純情

 春嬌與志明.姣婆再遇脂粉客

"那麼瘋癲過,那麼珍惜過,那麼動地驚天愛撚過……" – 春嬌與志明(2012)

上集小情小趣嬴了不少口碑,今集一上映個個話自己彭浩翔Fans,首日已破上集票房,可見靠網路宣傳已是不能忽視的門路。

《春嬌與志明》上半場是很好笑的,而其實整部戲也有笑位,是真正讓人拍手大笑那一種(那個完場時的MV及那一句入肉的「果條臭_叫你春嬌姐」大家也講到爛了)。春嬌、志明二人相戀後同居,先由春嬌發現對方問題離家出走,等不到志明積極「翻兜」,正好志明也要到北京發展新事業,如此這般無疾而終;兩年後變成春嬌要到北京繼續工作,結果二人在天意下重遇,才發現志明已有新歡,但兩個人重遇的這刻,也一早決定了之後的發展……

問題是,今集彭導玩大了,就像我上回說的,他一玩得大,套戲就鐵定仆街。本來上集只是小情小趣輕喜劇,以彭浩翔的聰明,加些gimmick位令你有錯覺絕對唔難(《出埃及記》難看如此,也有人說神作了),可惜今集想變成有紋有路愛情片,講理論玩感覺,三角四角難離難捨,結果果然認真仆街了。

但,不得不讚,天才始終是天才,他又捉到你們的路:香港人就是好撚搞笑的一群,一個二個facebook幾千個Friends但日日嗌悶,自命風流其實賤格,於是電影「遷就香港觀眾口味」,在搞笑一輪之後,在尾段變純情格局再加超現實表現手法,入得廚房上得大床空姐唔要,成熟聰明有氣量成功人士唔要,一個寧要殘爆中女,一個寧揀靚仔仆街,潛台詞包裝成「兜兜轉轉最中意都係佢」,嘩,幾撚感動,結果個個又上Facebook變感性撚,一世人流流長總會遇到幾個人渣嘛,講得幾有道理,呵?

確實也就是「姣婆再遇脂粉客」的故事。說春嬌愛志明的理由顯而易見,志明還會戀春嬌也不一定是天方夜譚,還看余文樂人神合一地演活了張志明,你便大概估到志明肯定是個仆街之中的仆街。就像他自己所說,就是中意食7仔肉醬意粉,但偶然有靚紅酒夾牛扒免費請你食,亦無可能唔擺入口。原因不過是食得唔好o徙而已。彭浩翔每每在電影中反映他其人的潛藏想法,更明顯的是對女人的性幻想(我不舉例了,反正現在個個也自稱彭導fans),他厲害在這麼一部電影裡面,仍然玩得出「借題發揮」:今次是「幫了空姐她會否感謝你」,在電影中,這件事被自行圓滿成,那個空姐不但會即日夜麻麻主動搵你,還會著件低胸薄紗露腳短裙,約你去一間有床的酒吧訓響度傾計。這樣的設計免去了男性觀眾代入自己也是風流的余文樂後,向楊冪提出分手時的罪疚感:「當初係佢自己送上門,佢咀我唔通我唔還擊咩?有食唔食,罪大惡極呀大佬!」--而其實我一直冇中意過佢。

春嬌又如何呢?她說她念念不忘張志明,到自己不知不覺變成張志明,這句說話很感慨,說實在我也有共鳴……理應感同身受,偏偏這句說話是出自一個女人的口裡,結果也完全不同。看一看春嬌是如何「勾佬」的?同樣是男人主動親近,她不過若即若離,但悶的時候又會主動call人,說穿了原來只是收兵,更何況對方是當地成功人士,而自己是個離鄉別井的港女兼中女。為什麼要「馬」住一個有錢佬(但又唔係中意佢喎),女人點會唔明?咪就係後備囉,女觀眾代入了自己是楊千嬅後,更加連丁點內疚都肯定冇:「我三十幾歲人老珠黃,有『荀盤』主動報名入伍,如果唔係我仲掛住以前條仔(佢真係好靚仔),我真係會嫁俾佢囉!」--我都唔想變成張志明,一日都係張志明仆街。

正因為兩個人的兩段所謂新戀情,原來根本無愛情在裡面,引致我實在無法投入到這部最後玩大了的電影竟然出現一個如此「老正」的結局,也肯定冇可能會有什麼感動。喂,兩個仆街扮純情,請問我應該要有幾感動先算正常?

當然,那些口說喜歡張志明,整天提著電影讓自己想起前度之類的「港女」--我話香港女性咋,唔好亂諗--是不會發現到彭浩翔利用Brenda與黃曉明兜口兜面笑_妳的巧妙。被電影被定義為極品醜女的Brenda,與包裝成白馬王子的黃曉明一見鍾情及閃電結婚,以我眼見100%的女人都覺得Brenda執到,踩正導演設計的完美陷阱。為什麼沒有人覺得黃曉明可能是性變態甚至精神有問題?港女不看外表只看才華??這才是彭浩翔最好笑的自嘲呀,更別說楊千嬅根本早就是「港女」界神台級代表人物,你還記得上次林峰有周秀娜唔要係都要翻兜楊千嬅有幾夾硬嗎?那個港女不想自己的男朋友是林峰、吳彥祖、余文樂呢?

整體上《春嬌與志明》不及上集,也不是什麼驚世之作,但仍然是值得一看的電影。當中特別弱的是主線劇本不好(這樣的劇本彭浩翔也拍得好看,不得不再說他真是天才…),太多悶場,好的是演員自然的演技及聰明的包裝,除了搞笑、聰明、賤格、露骨之外,還加插了更多男人的氣味,簡直是「麻甩仔」題材之極致,你愈仆街,愈覺得好看。期待有第三集,不過請別拍得太認真……

4 thoughts on “《春嬌與志明》 兩個仆街扮純情

  1. XDD “黃曉明可能是性變態甚至精神有問題"
    演導都應該有GUIDE佢,佢都演得似是不正常的喇~~~

    而我就覺呢集拍得比前集有進步,層次感係多一點。
    前集係有驚喜,感覺好玩;呢集冇咁好玩,但已不想看到和上一集太接近的元素。

  2. 鄭伊建個段睇到好有感覺,因為我都係仆街到係公開場合同友人講:唔好意思,夾左你條菜!
    (最後竟然係冇事)

  3. 呢個位都睇到彭浩翔有幾麻甩佬!(男人其實暗啞底中意見到自己食過但無曬味既菜俾其他識既人食左,男人自然會明點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