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追捕》 繼續霸王硬上弓

大追捕

"你這把年紀還有手淫嗎?" – 大追捕(2012)

滿有希望去看《大追捕》,最後仍是失望收場。如果對港產片有期望是錯,我簡直是自討苦吃。

為了寫《大追捕》而翻看了自己三年前寫的《殺人犯》,才發現編劇與導演這些年來真是他媽的一點進步都沒有……

是有期望才說得這麼重。周顯揚仍然是一味撚鏡玩風格,杜緻朗仍然是由「謎底」出發構思整個劇本,而結局就是他們二人再一次向觀眾表現出,他們如何努力利用這兩小時為「謎底」自圓其說,明明夾硬來,也只好再次霸王硬上弓。實在可憐了一班演員,由對白、節奏、編劇都未能令人滿意,老實說我認為這部電影最終沒有比《殺人犯》好得幾多。

劇本的沙石依然明顯,若認真深究,這個故事由一開始便不能成立。很多電影可以透過風格,讓觀眾知道劇本的不合理是刻意的,但周顯揚卻是很認真地在拍一套懸疑大片,因此觀眾不可能對沙石、犯駁視若無睹。我的想法是,我仍然覺得杜緻朗小姐是很好的新編劇,但請不要再寫這類有推理及懸疑元素的警匪片了,每每憑空想像得無法合理,亦欠缺很多「常識」,而且慣性在劇情上走捷徑,一味靠大靠嚇,也十分危險。周顯揚也不是差勁得無法原諒,只是仍然未遇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劇本而已(仍然太似獨立電影導演)。

比《殺人犯》好的是,上次靠郭富城獨腳戲帶動劇情,今次足足有兩個,而且真的是好戲之人,才不致令電影難看得太離譜。云云演員中最怪可說是謝安琪,其實謝媽媽都三十幾歲有小朋友了,為什麼一眾導演總是愛找她扮可愛少女…加上與任達華毫無情感交流,若要我相他們是一對,我寧願信陳奕迅真係同謝安琪有路,囉。

反而張家輝無論外形性格神態各項,都顯出這部電影為他度身訂造,他與Janice Man的「錯摸」說服力也強得多了,因此「扭橋」時也有一定效果--只是說起來,《大追捕》今次的劇本沒有想像中的巧妙,實在到了中段已經估到九成發展,也許如此,才刻意讓張家輝再莫名其妙多做幾場大龍鳳才穿橋吧。唯有這樣說服自己好了……

如果不是張家輝這部戲肯定就完了。講完。

3 thoughts on “《大追捕》 繼續霸王硬上弓

  1. 我都覺得要謝安琪扮天真真係好恐怖,最尾o個幕話要上任達華屋企食飯o個幕真係嘔飯,佢兩個根本都唔襯,唔明點解要擺埋一齊。同意張家輝真係做得好好,睇得出佢為部戲,事前真係付出左好多。

  2. “如果不是張家輝這部戲肯定就完了。講完。" XDDD 我決定不入戲院睇了

  3. 剛剛有人留言講完《B+偵探》,又睇返呢篇,發現香港似乎冇人識寫推理片(係編劇冇基本功力定咩原因?)。睇柯南仲過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