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文作品展

11_effected-001

黃偉文作品展,我看的是2月10日的那一場。也許是這場特別差,反正就是比想像中悶得多。

的確是很多歌手,也很多歌,但是走馬看花,一曲接一曲的,這種演出模式,在上半場的時間還是讓人有所期待,但直到負責做「膽」的容祖兒第二次出場,就開始有點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麼。儘管都是黃偉文的詞,若然你對黃偉文沒有精神信仰式的崇拜--例如,曾經用他的歌詞做Facebook、MSN或What’sapp的近況)--或之前也不喜歡那首歌,不會因此而覺得有什麼驚喜。因為他揀的,都真的是大路到不能的作品,正常人都肯定聽過的plug歌,而不是什麼滄海遺珠。這種「迷失」在下半場(我以容祖兒第二次出場為分界線,事實上,她以個人身份出場的次數一共三次)會因失去新鮮感而更加明顯。聽到最後,已不知道自己應該期望聽到什麼作品(或看到誰出場)。

我喜歡演唱會特別提及該位歌手的服飾出自誰手、或是什麼牌子,但會喜歡這種其實屬「刻意經營的扮野」的觀眾到底有幾多呢?我相信只有本身做時裝/對時裝有興趣的,看到那些「外人」完全未聽過的牌子才會有些少優越感,反而有個迷思是:我們都知道歌是黃偉文的詞、衫是什麼牌子,但曲呢?編呢?觀眾如我,結果又莫名其妙地要求更多了。

要讚的是,騰訊微博贊助,但這個演唱會竟然不派pong bong stick,只派粉紅閃燈戒指,將極有潛力被聽眾弄到一團糟的機會全面減低。然後,舞台設計雖然簡單,但很有效果,而且整個演唱會都很靚聲,是近期聽過覺得最好的(當然,也得慶幸自己看的那一場是沒有Twins的,最難捱的只是Fiona…)。另外,不少歌曲有新的編曲,效果也異常特出。反覆想了一晚,到現在還回味的有三首,其一是黃耀明的《這麼遠那麼近》,與張國榮在靈界Crossover…;二是李克勤唱《世界末日的早上》;三是Encore時,何韻詩的《勞斯萊斯》。這三首歌我聽現場時也很感動……對,還有一首,是最後六位歌手合唱的《給十年後的我》。那六個人都是黃偉文的精神一部份。

就這樣了。也很想像朋友或其他觀眾般,看完之後會狂讚、念念不忘、精神亢奮、上Youtube一看再看…之類,但可能還在生病中,真的就這樣了。

P.S.不喜歡容祖兒十年如一的演出。雖然她每次都肯定合格有餘,但總不能在她身上見到更多。今次演唱會,意外地聽到容祖兒的演繹竟然有「不同」的地方,算是意外了。

4 thoughts on “黃偉文作品展

  1. 我只是略有意見,首先我利益申報我不是容祖兒的歌迷,因為可能陳慧琳臨時"消失",可能會對整個演唱會的安排,有好大的影響,所以細心於你,自然好留意出場既次數;可能抱著心態唔同,依稀由90年代後的歌壇真的失色失彩了不少,而且難得不同唱片制作單位,願意放下已見,放旗下歌手聚首,總好過睇盼獎典禮那種帶有競爭色彩既氣氛!

    p.s 試問除了梅艷芳外,有對質素、材藝有特破的才華和耐著外,已經當今後繼無人,容祖兒的穩紮,總好過只著重自我氣質味重的陳奕迅吧!這種首創的作品式演唱會,因為百花齊放,所以我覺得有穩定的演繹已經是安全上壘!

  2. 對不起FIONA是我的偏見。其實相比以前她唱LIVE已經進步不少(真心)。

    至於容祖兒的問題,我不喜歡容祖兒,無關她是否穩紮(確實容祖兒做「膽」非常穩紮,差極有限),更多是關於摸不著的「意義」、「貢獻」之類。唱了十年,她當晚唱《痛愛》的時候我才這般深刻地感覺到這些年她都是如此這般……這麼說吧,如果《痛愛》是一首新Plug,你不會感到意外。這就是問題了。

    看看其他稱得上一線(或曾經是一線)的女歌手,從來沒有一個人樂於重複自己那麼多年的。大家都是站在一定位置後便做些有「意義」的事。誰人可以告訴,容祖兒除了代表廉價的消費之外,她有什麼東西值得留下來或被傳播?

    陳奕迅近年看似疲弱,但他有努力改變流行曲的廉價,甚至經常用自己的所謂江湖地位看看香港人的接受能力去到幾高(《Allegro Opus 3.3 am》、《葉問風中轉》之類的肯定有人夠膽唱,但用來做電台plug呢?),明顯以陳奕迅的功力只要重複唱K歌肯定不會有近年「疲弱」之說,我不明白為什麼陳奕迅還比容祖兒更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