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

陳奕迅《?》
2011 – 11 – 09 │ ? │ 陳奕迅 │ 新藝寶

到底陳奕迅的《?》是做什麼的呢?假如《上五樓的快活》是一次粗糙的實驗,我覺得《?》的陳奕迅甚至只是在唱DEMO而已,感覺他與整張專輯的關係不太。看看封面、專輯名稱,其實已經莫名其妙,再聽歌曲編排也很奇怪,例如廣東話的《張氏情歌》放了在中間,怎樣研究,也完全是……找不到原因。果然是「?」--令人充滿問號的一張專輯。

這個問號也因為專輯整體質素變成一種疑惑。也許實在是累了吧?陳奕迅這些年的國語歌,不是沒有好聽的,但總好像只是偶一為之,沒有明顯一張碟是讓人覺得無可挑剔。就像《?》,十一首歌好聽的超過一半,《孤獨患者》甚至可列入陳奕迅十隻心水之一,但就是水準不均衡,好聽的很好聽,不好的卻很不好。

先說點不好的。主打歌是藍又時的《看穿》,還有廣東話版,非主流但完全不對我的口味,重複的副歌非常不討喜,廣東話的歌詞「補補妝,改變個看法」一大段更是聽得人冷汗連連,難得一首完全讓人無法想去重播的歌,可怕的是因為藍又時的關係成為了主打歌及一歌兩唱,如果每次做改編及打歌都有配額,這實在是很浪費;同樣一曲兩詞,是周國賢的《張氏情歌》及《哎呀咿呀》,曲還好,兩首歌詞都是水準以下,小克填詞不能永遠以「意料之外(估你唔到)」作優先考慮,明明可以很認真又何必這樣寫,無論廣東話還是國語,根本上兩首歌詞都十分粗劣,我也很喜歡小克,但就是沒辦法欣賞,如不是演繹本身大大加分,這兩首歌不會有什麼好下場。平庸的還有《聽一千遍後》、《還要不要走》,這也…沒什麼好說,就是平庸。如果平庸中也有高中低,那麼陳小霞的《積木》、最後一首《Muffin Man(+那些讓你死去活來的女孩)》及黃丹儀的《吟遊詩人》,都屬平庸中的高……

來點讓人高興的。《孤獨患者》一流水準,方大同加Edward Chan的組合永遠有水準,小寒的詞也填到入骨,聽過陳奕迅清唱後更肯定是與他意外的人歌合一,又一首會令人聽後感到納悶的歌,「外向的孤獨患者有何不可?」,在這個人人都寂寞的年代,這種歌詞注定有共鳴;《Baby Song》有近來經常出現的名字岑寧兒(Yoyo)一人負責詞曲編監,讓大家似乎可以見證到一個新的音樂明星誕生(值得一提她是Jerald表妹,Swing的演唱會她也有份做和音),幾乎清唱般的這首歌雖然是翻唱的,卻聽到陳奕迅最有魅力的聲音,連原唱的版本我也十分喜歡,intro有康堤客串彈琴,應該很溫馨聲線卻帶點無奈,他唱的時候到底在想什麼呢(也許很多感情我也不缺經驗,就是不知道做父親的感覺……);最後是陳奐仁的《內疚》,比較好奇陳奕迅自己負責哪部份的歌詞,這首歌還是質素很好的流行歌,演繹一貫的無可挑剔,也幸好有這麼一首貼近市場需要而又不俗套的,MV也很好看。

想聽、會聽、值得聽的歌(手)愈來愈少,餘下的我卻又愈來愈苛刻,恐怕自己有一天終於完全不聽華語。我還是那句,有陳奕迅的聲音在,總是一個生活的動力。無論怎樣,千萬別退下來,特別是聽到某歌手的新歌之後,實在懷疑當年將他當成陳奕迅假想敵的那些人是不是智障……

4 thoughts on “【?】陳奕迅

  1. 陳奕迅的【?】我是同周筆暢的【黑澤明】一齊聽的(兩張的幕後名單咁巧有重疊部分,如方大同,如陳小霞,且兩人在【黑澤明】中的創作好似都好過【?】的表現),聽完兩張對比,突然冒出個想法:陳奕迅可以退休了。

  2. 我滿厭惡隨口就說可以退休了這樣的評論 你可以不聽 放棄這位歌手 或就這張碟給予負評 但這位歌手的價值是像垃圾一樣 隨手丟棄嗎 要捧另一張專輯或另一位歌手也不用如此 僅此獻給那位小百合

  3. 餘光兄別太動氣。小百合是多年的Blog友,他知道我這裡向來行文惡毒,只是遷就我的作風而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