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那些年》是如何化腐朽為神奇

寫了兩篇關於「那些年」的,瀏覽數量讓我吃了一驚,連帶某類文章點擊大增,新訪客多了。是的,有時我也不是太有型的,寫了點東西也想有人知道,所以為了「見報率」,還是繼續炒作「那些年」吧。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火紅,連帶主題曲《那些年》也紅了,主唱的胡夏相信是最大得益者。

不介紹胡夏了。聽他唱《那些年》,用了種輕輕的聲線演繹,聲音優美,感情也拿捏得準,沒有哭腔沒有濫情,與電影的氣氛十分對味,人聲壓得較後也好突出了歌曲本身的旋律及編曲。這歌由日本人作曲,也確有一陣抹不走的「日本味」,不知道還以為是改編歌,歌詞由九把刀親填,同樣是與電影有關的內容。縱使,儘管它的編曲是如何計算精準,詞是寫得如何有畫面,說穿了其實這首歌也許只是首中規中矩的魚蛋歌。但神奇的是,看過電影後再聽這首歌總會覺得鼻酸酸一陣納悶,初聽時我也動容過好幾次。一首歌能直接讓人想起某個時刻、某個畫面,能做到這個地步,已能稱得上是完美的電影主題曲了。

至於胡夏本身,也確被電影的光芒完全蓋過,特別是,當聽到他的live與CD版本實在相差太遠的時候,總覺得他也許就只有這麼一首歌會讓我不斷重播了。我實在受不了專業歌手唱歌時可以完全沒有投入到那首歌裡面,偶像歌手邊唱邊"Chok"也總算有個靚樣看,胡夏呢,為什麼就不能好好唱……

 

那些年
曲:木村充利 詞:九把刀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記憶中妳青澀的臉
我們終於來到了這一天
桌墊下的老照片 無數回憶連結
今天男孩要赴女孩最後的約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呆呆地站在鏡子前
笨拙繫上紅色領帶的結
將頭髮梳成大人模樣 穿上一身帥氣西裝
等會兒見妳一定比想像美

好想再回到那些年的時光
回到教室座位前後 故意討妳溫柔的罵
黑板上排列組合 妳捨得解開嗎
誰與誰坐他又愛著她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
那些年錯過的愛情
好想擁抱妳 擁抱錯過的勇氣
曾經想征服全世界
到最後回首才發現
這世界滴滴點點全部都是妳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
那些年錯過的愛情
好想告訴妳 告訴妳我沒有忘記
那天晚上滿天星星
平行時空下的約定
再一次相遇我會緊緊抱著妳 緊緊抱著妳

3 thoughts on “聽《那些年》是如何化腐朽為神奇

  1. 您附上連結的live版當天正好是胡夏重感冒且這段表演又是最後體力透支的時候,(仔細看影片還能看見付辛博請粉絲幫他遞拭汗用紙巾),當然胡夏的體力與唱功的確還有加強的空間這點我不為他辯解,不過如果要比較也許用他狀況較好的版本更適合唷,謝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