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方大同 Khalil Fong Live In HK 2011

Khalil Fong

這篇寫在演唱會後。時機成熟,自我炒作,現在拿出來翻兜。

--------------------------------------

看演唱會不是例必寫感想,但我上次寫了一篇,翻看之下又與今次的比較,發現有些東西很有趣(對我來說),加上又是方大同,所以再一次「開坑」了…

方大同的演唱會經常欠缺了和音,使他的演出每次都令人留下不少遺憾,特別是早期他有不少R&B模式的歌,很需要和音支持。《15 方大同 Live in HK 2011》有了和音,有一隊很好的樂手,他自己在台上沒有那麼忙,專心玩結他彈琴唱歌,選曲都是大眾喜歡的,而節奏方面亦很順暢,整體是平易近人得來,沒有over到似偶像歌手的作業。真心的,相比下今次演唱會比上次好,上次主題「Timeless」,唱了很多英文歌,今次英文歌也只有一首,而且有點致敬意味…不過呢,你知道我肯定有「不過」,今次最大最大的敗筆--甚至我認為,作為一個正常觀眾足以扣一半分數的敗筆--是派了pong bong stick……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方大同其實像林峰一樣,他只要企在台上講幾句,間中唱首歌就ok,其他東西根本不重要,但明顯見到方大同不是這樣想。看他的結他solo,舊歌新編,全部有備而來(特別是結他明顯有下苦功,並非偶像歌手求其扮到野就算),沒有開宗明義,但暗藏玄機的,是他將製作《15》專輯的方式放在演唱會上面,他竟然將以往那些R&B、Soul、Jazz的歌曲用Blues、Rock的演出方式表達,因此結他與鼓成為了今個演唱會最重要的部份,在演唱會的第一part便是只有他,加上一個結他手與鼓手,僅僅三個人去完成,雖然玩的歌不多,但我認為是最好聽的部份,像開場的《張永成》效果便十分出色。至於那些歌經過新編後有沒有好聽或不好聽了,就留待大家日後評論,我自己是一半一半,認為有些歌其實不太適合,例如《Over》感覺上就不該排得太早,這首歌三個人很難玩得好。(又,因此個人喜歡的如《Sorry》、《如果愛》就沒有了)而且,舞台的燈光也是「玩野」地計過算過,入場看的你又是否發現那些射燈顏色及編排都很old school好像去了八十年代的夜總會?

由於今次有四個和音的關係,他唱自己的慢歌時,儘管都是接二連三,感覺上也不像上次那麼滯了,他也沒有刻意去做一些玩十種樂器、大跳勁舞等「天才表演」,演出可集中在音樂及演唱上面,是好的安排,而這一切一切,都是認真做音樂的人才會去做的事情。做好音樂,的確不是用把口講的。就像他揀了一首作給別人的Demo來唱,他沒有刻意揀大眾化的,或是與緋聞有關、肯定做到新聞的,而是揀了Juno的《超生培慾》,唱之前也沒有多作介紹,就只說是一首寫給別人的歌,Demo的感覺與完成品完全不同,他覺得很有趣云云……這首《Rosie》其實不怎樣好,畢竟有《超生培慾》編曲詞的高水準示範,但他就是如此這般尊重自己尊重觀眾,你感覺到,他只是想分享,甚至不想搶去別人的光芒。

還有的是,歌曲編排都有花過心思。當然要做到讓人覺得花心思,前提是歌曲本身要有內涵,例如陳奕迅連唱「男人三部曲」你會覺得有趣,方大同就是《愛在》之後唱了《黑洞裡》,等等,是要有足夠程度瞭解歌曲才會這樣做吧(要說只是巧合太難認同了,畢竟他有很多歌都沒有揀沒有唱),好些天王天后級的偶像派,頂多是幾首慢歌或幾首快歌做Medley,已足夠沾沾自喜了。而又,也許想更明顯令人分出演唱會的主題,今次索性一首《Timeless》的歌都沒有,反而揀更舊的《南音》、《手拖手》,有點可惜呀,因為這次設計很適合玩《BAD》。

好像說了很多,但是呢但是呢,今次其實沒法能像上次般能牢牢記住演出細節,原因是上面說過的,pong bong stick。

(注意跳轉後純發洩)

難以想像會看方大同、或演唱會會買貴飛的人,竟然還會如此不識趣,定還是大家已經習慣俾錢睇演唱會是要「做戲做全套」?你「演」我又「演」?縱使謝天謝地沒有設計一個「萬人大合唱」環節,但那些pong bong stick還是對我(及很多人)做成極大的滋擾。我知道有唱片公司甚至歌手都有間中看這個Blog,我在此強烈請求你們在傾贊助的時候不要再提到pong bong stick了。本來,這些東西是沒有錯的,有些歌手的演出不怎麼有音樂性或將大部份資源集中在音樂上面,不需太在意現場演出如何,也許多兩支東西在手感覺會更加投入,但是,因為亂用的人實在太多,倒不如全面禁止,就像有個本地有個神級歌手的演唱會都沒有這些東西出現一樣。

歌迷見到偶像心情興奮,想做點什麼事情來回應偶像,或讓他得到演出的能量,我十分明白,但前提是,既然你喜歡台上那個人,為何要不斷做出一些能直接破壞到音樂及演出的事情來?你有更多的方法表現自己的投入,管你跳舞跳到忘我,跟歌手輕聲和唱,望著歌者如鬼上身般兩眼發光露出自己也不知道的表情等等,那總是一種不影響到其他人的欣賞方式,絕對沒有人會覺得古怪的。但是,例如只是見他彈了一段作為歌曲intro,歌未唱,你已開始尖叫,「方大同好靚仔」、「同同我愛你」,得來不易的情緒其實可以立即被破壞掉。當他感情投入地自彈自唱一首慢歌,或正在忘我地彈琴彈結他,你卻不識趣地尖叫怒吼只為引人注意,或在台下pong bong stick大力拍拍拍,而且多數拍子都是快了或根本就錯,你不認為會影響到很多觀眾嗎?或者是否可以有點家教,考慮一下你前後左右的人,會否因為你不斷在耳邊拍拍拍而覺得好頭痛?(音響不太靚的場地,樂器聲時時「拿埋一舊」,要真的用心聽才聽到鼓聲後面的小提琴在拉什麼東西)

又或者,你會考30分、180cm高、3歲開始學聲樂、打拍子亦冇可能會打錯,也好,但你自己在拍拍拍,其實也聽不清楚台上演出吧?是不是?也許你不懂專心做一件事的時候,外來的東西會影響投入度。如果你真的看到這句,我是真心想告訴你下次不要再這樣做,嘗試做個更好的觀眾--是的,看演唱會是沒有形式的,我俾幾舊你也是俾幾舊,演唱會當然不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也因此不屬於你一個人。我說的只是一種基本的尊重,只是作為一個觀眾的「常識」,什麼歌要拍手歡呼,什麼歌要一起合唱,什麼歌要靜靜的聽。當然大家都有權選擇應該做些什麼,但作為成熟的人就不會考慮到做事之前有否影響到其他人?而且,靜靜地聽完一首歌真的有這麼困難嗎?除了亂打拍子之外就沒有方法表達到自己的情緒?

其實我已「怒睥」過身後那個由開始拍到最後(唱《南音》都拍!)的興奮女人起碼四次,但她似乎不知道自己問題所在,而她的朋友也無意識去阻止她在全場「靜英英」只有她一個人在亂拍的行為。我認為正常人能接受到這樣子一個陌生人的不禮貌最多到此為止(雖然,有些人確是唔_唔鬆化),在那個氣氛下出口傷人或警示就太過火,莫非你要我兜口兜面對一個不認識的女人講出上面的長篇大論?相信以一個會亂打拍子的港女邏輯,當下只會反被人話我是痴線佬或變態佬。因此希望唱片公司或歌手能體諒我們這些麻煩的觀眾:我入場看方大同,「不只是」因為喜歡他這個人,還希望聽到他的現場演出,但今次,其實我不是太「聽」到,因為右耳聾了。

別說我整篇大部份都是埋怨而根本沒有講過音樂,今次《15方大同Live in Hong Kong 2011演唱會》分數很高,方大同演出成熟,但感覺上卻被入場欣賞的觀眾親手破壞,不得不發洩一番。其實,反正樂壇大把人明買明賣,有些事情、有些看演唱會的方式,就留給看林峰時才做吧,好不好?

One thought on “15 方大同 Khalil Fong Live In HK 2011

  1. 我看的那夜亦有極厭惡的同感 我旁的人那pong bong stick 真的很擾人 嘈音與那大動作…
    那夜我超黑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