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說愛你(2010)

BREAKUPCLUB

說在前面,對此戲我是有期望的。看的時候也是有感動過有眼濕濕,偏偏那框眼淚卻是怎樣也未能到要流下來的程度,如是者眼有淚光兩三次之後到了結局,突然覺得這兩個小時有點被騙,虧我入場前還對女友說這部戲也許有點難懂,我以為多少有點文藝。

也許少男少女、愛情初哥看《分手說愛你》會看得很投入,一邊看電影一邊對號入座,「真是很真實啊真是很有親切感啊真是好像在我身上也發生過呀」,然而在我眼中卻是相當笨拙。首先最成功也是最失敗的地方,是找了房祖名與薛凱琪來做,結果發生了一個情況是,你心裡早明白一切都是假的,電影卻還刻意用了仿紀錄片式去指鹿為馬,於是最後穿橋一段戲將電影快速地由頭到尾以第三者角度演一次讓我看得相當難過,也別提這場戲之前明明要將觀眾情緒帶到傷感。矛盾在不得不承認如果主角不是房祖名與薛凱琪,反應必不大,我也很可能不感興趣看,這文也寫不成……(然而,如果戲裡面全是新面孔,這件事會有說服力得多)

故事很簡單,初段拍得還好,一到了第三者出現劇情就崩潰了,將還算真實還算生活化的前半段變成自慰愛情童話,這樣一搞就注定難看,相信很難有人會覺得這是真人真事,結果問題又回到上文說的根本毛病,甚至令人開始注意到整個虛構的角色與故事都與現狀抽離得太多。

阿草(房祖名飾)是不務正業,對未來毫無打算的活生生這一代,既孩子氣也不懂照顧他人,返工只為出糧,從未做過長工,平時也游手好閒,對如何愛一個人還在摸索階段;阿花(薛凱琪飾)則是自小家貧,為了完全離開「悲情城市」而努力,是時下頗典型的低下階層的港女,上班之餘還有進修,一心要靠自己脫貧,卻有家庭問題,弟弟不聽教又要養父母。

本來是寫實的,這樣的小人物也隨處可見,怪在兩個這樣價值觀不相符的人竟然還可以同居在港島區而不是三百呎也沒有的屋村,以房祖名只做散工的情況,加上薛凱琪一個的中環名店售貨員,即使真能夠生活也應該要相當辛苦最少要憂柴憂米,偏偏看房祖名的態度卻似乎從未體會過,連女朋友返工養家這正常不過的事情也可以鬧出情緒來,實難以想像二人為何可以在一起。

在這情況下,第三者的出現終於讓劇情造成崩壞。一個國際藝術家,性格樂觀幽默而有原則,既主動又浪漫,不恃才傲物更處處體貼,最重要還是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有才亦有財,這樣的人明顯是大部份女性心中的白馬王子,客觀主觀地看阿草都不可能相比較。當然愛情不是講條件,偏偏阿花的情況是她其實很有道理地揀現實,她所需要的東西設師計都有,像阿草這樣的人是否值得留戀相信不難分析。我要強調這不是主張女性都應該揀現實,事實上,一個男人窮、照顧不到他的女朋友絕對不是罪,最大的問題是,那個男人根本連去照顧他自己心愛的人的念頭也沒有衍生過,還只管自己的感受,這才是重點所在。(做愛時偷拍、要女友陪他齊齊迷路等,全都顯示出他根本沒照顧過女朋友的感受)如果我是阿花的朋友,我一定叫她與阿草分手,無需多想。

而最後的大團圓結局,就更讓電影徹底地踏上失敗之路。愛情裡面只有愛是不夠的。如果結局也是二人分手,到後來,阿草因分手的沖擊變成真正的男人,阿花也很幸福快樂地做了他人之妻,而事後彼此也知道對方的近況,然後心中一陣溫暖,雖然老土但偏偏最真實,這當中的情緒應會令觀眾感受更深,也更切合了「分手說愛你」的主題。分手後才覺得更愛你,大部份想製造自己是浪子或痴心情長劍形象的男人,不都是這樣子的嗎?

總結《分手說愛你》僅是以仿紀錄片形式包裝的一個愛情童話,劇情卻太刻意及脫離現實,難以令正常人有共鳴,而且仿紀錄片風格實驗出來的效果相當失敗,還不如不用,由鄧健泓飾演重要配角也是十分敗筆,他的演出實在難看,幸好是兩位主角演出到位,電影才不致於太難看,整體上都不是太好的愛情電影,讓我有點失望。黃真真導演的電影總是捉到鹿而不懂脫角,不過還未致讓人死心,希望能在下一部看出精彩之處吧。

P.S.值得一讚是電影活用了多媒體,很多人看完電影後也應該會好奇是否真有BreakUpClub.asia,而這正是電影的官方網站。

Official website:http://www.breakupclub.asia

8 thoughts on “分手說愛你(2010)

  1. 你好。我也看了這部電影,但不認為是那麼敗筆。『劇情卻太刻意及脫離現實,難以令正常人有共鳴』其實,現實裡更ridiculous的事更多,我身邊不乏「不明白為何仍在一起的戀人,甚至成為父母」。所以,我想電影符合邏巡已不是最重要,因為現實是最沒有邏巡的。

    至於用仿紀錄片的手法,我也不認為有問題,這只是符合電影故事,我不認為製作人是想騙觀眾甚麼,而大部份人也不會相信這是真人真事吧。

    雖然這不是一部超水準之作,但也不致於那麼不濟吧。

  2. 我也認為片子本來就是片子, 由入場那刻大家都應該知道那不可能是真人真事呢。所以戲中戲的就是一場遊戲而已

  3. 另外, 我個人看另一種現實是, 有些人總是在一段感情中重複犯錯,卻又樂於這種輪迴的折磨, 說到這裡, 那是一種現實啊, 所以我不認為只有飛去巴塞隆拿才是殘酷的現實,回心轉意,也是殘酷的真實, 我也相信真實世界都泛濫著這種關係。

  4. 您好,也許是我期望太大,所以落筆有點重。話說回來,寫個blog也沒什麼好大體的。

    我當然明白現實比虛構更加荒謬,因為虛構出來的故事畢竟還有一定邏輯。我想自己也是頗入世及有見識的人,也聽過有朋友在結婚生仔,兒子都已經讀小一之後,那做父親的才發現自己原來喜歡男人,與老婆離婚之後,還決定要小朋友跟自己;又或是家住梅道的千金小姐愛上了住屯門良景村底薪三千洗一個頭多六元正的洗頭仔,然後兩個人事後竟然可以同居在長沙灣的套房兩三年……我說的現實並不是在「愛情」這方面。

    講無線劇就人人知問題重點,電影則明顯不然。這樣說吧,就像《真情》一樣,燒味店三多要養活一大個家庭,卻總是人少少,每日都有親朋好友一堆去打打嘴炮…我說的是,乎合荒謬「愛情」故事之後「設定」上的矛盾。

    我也不覺得仿紀錄片手法有問題,畢竟是導演和監製的決定,我只是認為這明明拿來做賣點的地方卻然而只變成了一種電影的包裝/宣傳手法,在這電影上似乎可有可無,因知道導演為此而花了大量時間在剪片上,因此才更覺得效果失敗,有點多此一舉而已。(何況有些鏡頭明明不是「偷拍」畫面,用上全「偷拍」的畫面不是玩得更有趣更大膽更統一嗎?)

  5. ray
    喜歡你重複犯錯的觀點,想來現真也是更傾向如此發展。也許是片中缺乏朋友角色,所以我唯有幻想自己是阿花的朋友然後幫她下決定……既然阿花那麼想改變現狀,她也不是隨遇而安的人,有機會邁向新一頁,總是應該支持的。畢竟小朋友式的天荒地老總有夢醒的一天。

    而且有個問題很多人有所忽略,就是阿花已曾和藝術家上過床了,這一部份大大影響了我的整個想法。這樣的女人如果不愛對方是無法與他上床的,再細想阿草又是否真的接受到此一瑕疵呢?

  6. 引用通告: 分手說愛你 - www 網頁熱搜“分手說愛你”

發表迴響

